【諸行無常】拜登對華邊談邊打壓 愚蠢到無敵?
【諸行無常】拜登對華邊談邊打壓 愚蠢到無敵?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一年多,他的對華策略亦逐漸露出真實面孔,就是一邊呼籲美中兩國保持高層對話,管控好可能隨時因誤判而出現的重大摩擦,但另一面就無休止地對中國進行挑釁和抗爭。也許拜登認為邊談邊打的兩條腿走路鬥爭手法很高明,沿用胡蘿蔔加大棒的策略就能令中國屈服。愚蠢到最無敵的境界,只能得到自討沒趣的後果。


拜登日前事先張揚,自行向媒體宣稱中美元首或在10日內舉行視像會晤,但中國外交部回應有關問題的查詢時只表示,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在最近的一段時間內,美方高層已多次透露中美兩國元首短期內會再次通電話,對兩國領導人對話顯得非常積極,向外界發放出中美關係將趨緩和的「合理期望」。但對話之後的承諾若完全不兌現,多談也沒有意義。


上次峰會至今四個月 美方盡是搞對抗


中美元首對上一次視像峰會是3月18日,至今已有4個多月。不妨盤點一下在這段期間,美方對中國幹過些什麼?美國國會議員三次抵台訪問,眾議長佩洛西兩次放風要訪台;美國三次批准對台軍售;美軍船艦至少3次穿越台灣海峽;國會議員提出至少6項涉台議案;美國推動「台灣參加世衞大會」,啟動針對中國的「印太經濟框架」,召開打壓中國的「四方安全對話」,並操控G7等各種聯合聲明對台海局勢指手畫腳。兩國元首對上一次視像會議後,總結美方團隊的工作,顯然是只有繼續搞對抗,應該受到譴責。


中國從來不害怕或迴避與美國競爭,但在中美關係之中最核心的台灣問題,美方是如何看待,實對兩國關係發展有極大的影響。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近日在一個安全論壇上的發言,也許可以看出美國的底牌。伯恩斯指出,中情局的感覺是,對習近平和中國領導層來說,問題不是他們會不會用武力奪取台灣,而是在何時,及以何種方式動用武力。他認為,未來十年,時間越往後推,中國攻打台灣的風險就會越大。


中情局長向台灣釋出「永不和統」信號


作為中情局的主管,伯恩斯的講話似在代表台灣當局回絕了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也排除了台灣政黨輪替上台執政的可能性,又或即使台灣下一屆的執政黨不是謀獨民進黨,美國亦會為台灣制定出「拒統」路線圖,務求令北京只有武統台灣的唯一選項,永不存在透過會談解決中國統一問題,此種心態和背後的政策思路,完全是縱容台灣的謀獨政客進一步走向獨立不歸路的信號。


出席同一論壇的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說:「中國最不願意做的事就是與同胞同室操戈,我們會本著最大的真誠達到和平統一,因為我們相信這最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美國把俄烏紛爭直接套用到台海局勢,是完全誤判了問題的本質。


拜登前天說中美元首10天內會通電話,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很快就已致電拜登了,因為拜登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習近平在慰問電中說:「得知總統先生感染新冠病毒,謹向你表達誠摯的慰問,望你早日康復。」


中國人講信義,行王道,從不會向競爭對手落井下石。希望拜登先生也能有足夠智慧判別出,說一套做一套,絕非大國競爭之道。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