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與東盟結為戰略夥伴 劍指中國?
【諸行無常】美國與東盟結為戰略夥伴 劍指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與東盟領袖舉行特別峰會,會後發表包含28項重點的聯合「願景聲明」,當中同意今年11月將美國與東盟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拜登又宣布提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幕僚長兼行政秘書亞伯拉罕出任美國駐東盟大使,填補已出缺逾5年的職位。


美國與東盟建立對話機制至今已45年,但在美國政府心目中,東盟十國不外是東南亞地區的弱小國家,絕非重要盟友,從各個領域看,雙方關係都難言是理想的,美國已停辦特別峰會5年,今次峰會,拜登亦將日期一改再改,令部分東盟國家不滿,美國若不是急於推行其「印太戰略」,以及拜登需於下周發表其「亞太經濟框架」(IPEF),今次峰會是否會舉行亦屬未知之數。


區內國家不願介入大國博弈


中國與東盟建立合作關係30年,去年底簽訂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美國為圍堵中國,急於追落後,匆匆與東盟建立同等級的關係,但東盟各國所最關注的經貿和地區發展,卻並非美國優先關心的事項。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峰會上明確指出,柬埔寨不會在美中之間選邊站,而越南總理范明政更強調,越南只會選擇「獨立、談判、對話、和平與合作」,而不會採取依賴、對抗、衝突、戰爭和競爭的模式,介入大國博弈。


今次峰會上,較為實質的是美國承諾投入1.5億美元支援東盟發展,但當中卻有6000萬美元,用於「協助夥伴國提升海事防衛」,拜登口說幫助東盟國家發展清潔能源、推動教育和抗擊疫情,但實際卻強調「安全問題」對抗中國的影響。1.5億美元的概念是不到美國軍援烏克蘭超逾400億美元的的四百分之一,東盟十國獲攤分的不過是1500萬美元,這個支援數額,成為了國際笑柄。


相比之下,中國去年已承諾,未來三年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協助區內國家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就更有具體而實際意義。事實上,單是今年首季,中國與東盟的貿易進出口額達1.35萬億元(人民幣),再次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而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正式生效,中國與東盟進出口規模已佔RCEP貿易夥伴外貿規模的47.2%,佔比接近一半。


東盟國家重視和平與發展機遇


華盛頓政圈長期有個說法,指東盟「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但現實是中國與東盟一直互為夥伴,沒有所謂的「誰靠誰」。大部分東盟國家過去多年亦經歷過不少本地區戰爭與衝突,深知和平來之不易,對發展機遇更覺珍貴。


拜登為游說東盟支持「亞太經濟框架」,聲稱世界的歷史會在未來50年由東盟國家書寫,美國與東盟的關係將進入了新時代,但英國及美國的戰略與國際研究智庫的研究員卻認為,今次峰會主要是象徵性質,東盟對 IPEF的參與意欲,並不會太高。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