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誰在打壓新聞自由?
【港人觀點】誰在打壓新聞自由?

近年香港可謂備受「國際關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借打「香港牌」,從而打壓中國的,不論是香港的大小事務也能成為政治攻訐的題材。近日英國、美國及德國等23國以組織「國際組織媒體自由聯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成員國的身份,發表聯署聲明,質疑本地網媒《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先後結業,「關注」香港獨立媒體被「打壓」問題,再次拿所謂的「新聞自由」造政治文章。本來傳媒就沒有違法的「免死金牌」,媒體高層涉嫌違法同樣接受調查,與「新聞自由」無關,執法與「打壓」之間天壤之別,聯署的西方國家豈會不知道?


去年12月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搜查《立場》辦公室並拘捕7名高層,《立場》即時停運及遣散員工;至於《眾新聞》本身沒有受到警方調查,但管理層明言是因《立場》事件觸發停運決定,似乎是因心虛而選擇結業,與港府毫無關係,更加不是什麼「打壓自由」。


英國派員砸爛報社電腦硬碟


今次打著「國際組織媒體自由聯盟」的名義去發表聯署,組織本身是由多國政府組成,當中沒有任何傳媒組織或工會加入,代表性成疑,本質更像是政治組織。到底她們有何資格去說「新聞自由」?英國當日因為美國情報機構前員工斯諾登洩密案,以「國家安全」為由強迫《衛報》交出斯諾登提供的文件資料,甚至派專員到《衛報》辦公室,要親眼確認儲存機密文件的電腦硬碟被砸爛。英國這種做法才叫打壓新聞自由,面對她所定義的「國家威脅」時,打壓傳媒的手段極為粗暴,視新聞自由如無物,「聯盟」可有譴責及追究英方的責任?


對美國打擊新聞自由視若無睹


除了英國以外,美國也不遑多讓,侵害新聞自由的惡行甚多。單數近年發生的事件,美國去年強行關閉數十個與伊朗有關新聞網站,指控涉散播不實信息;伊朗傳媒當時也狠批美國做法顯示所謂呼籲言論自由根本是謊言,但「聯盟」可有提過一字一句?據統計,美國大前年有至少117名記者被捕或被拘留,僅在美國黑人弗洛伊德遭警暴跪頸致死案發後一周,當地就有多宗記者遇襲事件。美國其身不正,還有什麼資格對其他國家或地區指指點點?


外國無資格插手香港事務,也不用她們來指手劃腳。香港的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及《基本法》保障,這些權利和自由始終如一。以美國以首的西方國家,不滿的是香港反政府媒體相繼倒下,無法再利用它們興風作浪。香港傳媒有監察政府的權利,評論或批評當局施政也是容許的,但不能超越法律界線,踩界者自然要負上應有的後果。


原圖:國際組織媒體自由聯盟網頁、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