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印太經濟框架」 又是霸權產物?
【諸行無常】美國「印太經濟框架」 又是霸權產物?

美國對華圍堵戰略在新的一年仍然採取文攻武嚇舊手段,除了先後與英國及日本舉行2+2會談及領導人視像峰會外,就是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在南海至沖繩一帶進行軍演,繼續炒作台灣問題。美國總統拜登去年曾揚言將制定「印太經濟框架」,加強與東南亞地區國家在經濟層面的合作,但始終是只聞樓梯響,甚至可以用茫無頭緒來形容。


國家之間的外交和軍事行動終極目標,無非是經濟和貿易利益。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日前報道,隨著美國與中國的戰略競爭加劇,過去20年裡,美國將其在東南亞地區影響力的很大一部分「讓」給了中國。美國的東南亞路線圖最具意義部分,即「經濟和商業框架」仍缺乏細節。事實上,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於本月中出席一個網上研討會時就指出,美國將在月內推出一個由美國制定「共同目標」的「印太經濟框架」,以加強美國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合作。


經濟合作要依循美國制訂目標


羅森伯格透露了美方的初步構想,就是在促進貿易、數碼經濟準則、彈性物流供應鏈、基礎建設、潔淨能源、出口管制,以及稅務安排和反貪污合作方面,能夠與東南亞國家逐一達成共識。已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美國在退出亞洲地區兩個最大的貿易協定(CPTPP) 和(RCEP)之後,如今不得不扮演追趕者的角色。然而,這個由美國制定「共同目標」的「印太經濟框架」是衝著中國來的,想搞出一個圍著中國卻將中國排除在外的經貿小圈子,旨在挖中國對外經貿合作的牆腳。


美國以強勢姿態推出經濟合作框架,已引起了東南亞國家的擔憂。新加坡學者、前外交官馬凱碩指出,東南亞國家沒有多大興趣談論「自由」和「開放」,而是更關心如何滿足地區內的物質需求以及如何從新冠疫情的破壞性影響中盡快復蘇。他認為,美國在東南亞側重國防安全的做法可能不是其長期利益的最佳保障,當中的關鍵不是美國在區內派出了多少艘核潛艇,而是美國與該地區有多少貿易額。


「經濟框架」疑屬新瓶舊酒 


馬凱碩指出,由印尼到馬來西亞再到老撾,中國在協助解決地區國家基礎設施燃眉之急方面,已遠遠領先於美國,中國資金和技術支持了一些重要交通項目,就以老撾為例,作為世界上最不富裕的國家之一,老撾現在有了由中國協助興建的新高速列車,比美國的任何列車都要快。美國對東南亞地區國家過往「說的漂亮,做的難看」的套路,大家早已司空見慣,能有信心嗎?


美國《國會山報》 (The Hill)一篇評論指出,白宮提出的所謂「綜合性」的「印太經濟框架」,毫無綜合性可言,當中最重要的是欠缺了清晰的美國最新「貿易政策」,尤其是亞洲國家對美國深度自由貿易最關注的問題,就完全沒有提及,美國以新瓶舊酒方式,包裝一直沿用的貿易手段,不會令亞洲國家產生興趣。


拜登上月初大張旗鼓搞全球民主峰會,結果草草收場,而短期內將公布的「印太經濟框架」,亦看不出有什麼前途可言。若要憑船堅炮利而硬要打開別國貿易大門的話,事實證明早已行不通。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似搞黑社會,一係入會做靚或者要年年月月俾保護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