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實際具體的「港式民主」
【秉文觀新】實際具體的「港式民主」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已經陸續完成了兩場重要選舉。中央及香港對於什麼是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也有了更明確和清晰的認識,相關理論和定義也愈發清晰。繼早前《「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發布、中央多次強調香港要發展的民主是「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後,今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又首次從「一國兩制」下「非內地化」的角度,解答了坊間對新制度的疑問,更加明確香港在「一國」與「兩制」之下,仍是高度自治,是可創立一個屬於香港自己、「全新的港式資本主義民主制度、民主道路」。


「一國兩制」的根本


在今日舉行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作主旨發言時表示,「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必須由中央主導,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基本主張和觀點是一貫的、明確的:既要發展民主,又要保障安全,促進良政善治,促進民眾福祉,建設多元優質民主。反中亂港勢力一直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搞局者及破壞者,帶領本港走西方一套民主。這條歪道在香港回歸前後從未間斷,是有目共睹及十分頑固。面對反修例風波的空前危險,中央有必要施展「組合拳」,制定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等,帶領本港民主發展走回「正道」,重回「一國兩制」正軌,告別「作秀式」的西式民主,困擾本港多年的民生問題才能得到解決,香港人民才能真正當家作主,不安全的民主堅持不能要。


在完善選舉制度期間,坊間對於「一國兩制」的解讀更多聚焦於「一國」、即要堅持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主導。但實際上,「兩制」——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亦是中央堅持維護的。同時亦說明「民主沒有固定模式,合適的才是最好的」。


香港民主制度可有「香港特色」


王振民還指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既非「西式」的,亦非內地的,而是一套全新的港式資本主義民主制度、民主道路。強調儘管香港特區的民主由中央來主導其發展進程,但香港不會引進內地的民主模式,不會「內地化」。香港的資本主義民主亦堅決不能重複「西式民主」的弊端和問題。


實際上,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中央在多個場合強調了香港應該擺脫西方民主的盲目崇拜與迷思,要尋求發展符合香港民眾自身利益的民主制度。這也是《「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的深刻內涵,強調堅定走香港特色民主發展之路。在摒棄「西式民主」的弊端、拋棄對西方民主之路的幻想的同時,香港亦要明白,建設符合香港的民主制度,需要治港者用心盡力,內地不會把民主模式強加給香港,香港也不能抱有「照抄」的心態,以為可以把內地模式套入香港就「完成任務」。


香港要有自信,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能保持原有制度不動搖,亦完全有能力建設一個適合香港、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而如何建設好這個對人民來說是「優質」的民主,這也是交給新一屆治港者的考題。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