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媒體刻意踰越界線乃真正死因
【港人觀點】媒體刻意踰越界線乃真正死因

繼《立場新聞》和《眾新聞》後,由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創辦的網上媒體《癲狗日報》亦自行宣告停運,加上早已停刊的《蘋果日報》,大量立場被指偏頗兼涉嫌煽動仇恨的媒體結業,引來外國和境外媒體的政治攻訐,指控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進一步受限云云。誠然,《港區國安法》的落實,以及《煽動罪》的激活,的確已對部分披著「新聞」外衣去煽動群眾的媒體構成一定壓力,但歸根究柢,這些媒體的「報道」和「創作」才是令到它們結業的真正原因。只消看看今日某份仍在出版的主流報評今日的「專訪」,即可知道問題所在。

 

極力為疑犯「賣慘」

 

今日某份曾經以「公信第一」自居的主流報章,趁著警方國安處搗破「攬炒35+」案一周年,專訪經常前往探望一眾「攬炒35+」疑犯的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內容其實沒有任何新意可言,只著力替一眾「攬炒」疑犯「賣慘」,一時說部分還押者「表現消沉,不欲與來訪的家人四目交投,又或脾氣變得暴躁,埋怨親友做得不夠」,一時又引用某些在囚者伴侶的說法,稱要努力「如常生活」,更套用部分不具名的個案,稱疑犯還押多時,親生兒子已不認得當事人等等。

 

專訪中提及的個案,表面上賺人熱淚,然而追本溯源,有關報章並沒有告訴讀者,「攬炒35+」案一眾疑犯被扣押的理由是甚麼;這批疑犯「表現消沉」、變得「脾氣暴躁」,到底是誰之果?疑犯犯錯在先,被迫跟家人分離,又是誰之過?是執法的一方,還是涉嫌參與「攬炒」,意圖癱瘓香港政府的那批人?

 

當日是誰想「攬炒香港」?

 

讀者和一般市民,很容易會被一些「賣慘」的「報道」誤導,什至煽動。然而請細心回想,當日是誰公然要求外國制裁中國和中國香港?是誰策劃所謂的「初選」,藉以嘗試操控選舉結果,以令攬炒派可獲得立法會過半議席,從而達到「所有政府議案都反對,包括財政預算案都不問情由反對」的終極目標?

 

一面倒協助疑犯們「賣慘」,無助香港人清楚了解事件始末,這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報道一些釋囚、在囚者的新聞,媒體的編採人員就要更小心,以免成為宣揚犯罪理念的幫兇。從事「攬炒」活動的人,當初可曾想過會在種種生活層面上累及家人?一心「攬炒」香港的人,當日可有想清楚癱瘓政府的後果?無差別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令到香港社福機構、領取綜援的弱勢社群亦即時「斷糧」,香港社會停擺、民不聊生,黎民百姓的「慘」,有沒有人為他們去「賣」?

 

部分媒體刻意踰越界線

 

知法守法,從來不會害怕執法機關的行動,一般人如是,傳媒機構亦然。與其說國安處依法執法令傳媒噤若寒蟬,何不先反躬自省,為自己的每一篇「報道」把關,真正客觀回顧香港的國安法案件,而非斷章取義、極力為疑犯開脫。新聞和言論自由從來不是「絕對」,更不是違法擋箭牌;說穿了,包括已停運的媒體在內,與其說媒體不知界線何在,倒不如以試圖「刻意踰越」去形容,相信更接近事實的真相。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