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香港抗疫不應冒險
【港人觀點】香港抗疫不應冒險

政府宣布由明年二月中開始,在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推行「疫苗氣泡」,屆時所有進入上述處所的政府僱員均需出示針卡。當局同時考慮適時擴大「疫苗氣泡」適用範圍至食肆等所有表列處所。坊間因此有觀點認為,若增加疫苗接種率,香港可考慮實行「與病毒共存」政策。香港社會要明白,如今疫情還在不斷變化,歐美國家仍在遭遇疫情衝擊。每個城市面對不同的社會環境及醫療條件,香港不可也沒必要放棄良好抗疫基礎冒無謂風險,「清零」仍是現時香港最好的選擇。


歐美已放棄「與病毒共存」


根據官方數據,香港現時已接種第一針的比率為71.9%,而接種兩針的比率是68.6%,未達群體免疫所需比例。坊間有人提出,疫苗主要降低受感染者出現重症或死亡的機會,故打針對實行「與病毒共存」的地方有作用,但對實行「清零」政策的香港作用不大。言下之意是要麼不打針,要麼乾脆倚仗疫苗保護,考慮「與病毒共存」。


自今年夏季以來,歐美國家因疫苗接種率相對較高,紛紛解封轉向「與病毒共存」策略。但病毒仍在不斷變種,人類現時並不能接受新冠病毒長期存在,「與病毒共存」,明顯非常危險,更不科學。尤其是最近,隨著攜帶大量突變、免疫逃逸能力強的變種Omicron出現,歐美國家紛紛中招,至今不到一個月便橫掃89國,歐洲已經連續11周成為全球新增病例最多的地區,在一周內錄得近270萬宗確診病例。英國單日增加逾9萬確診,已超過今年初高峰期數字,總確診人數逾1100萬,即每6個人有1人染疫。美國48個州亦已失守,更出現首宗死亡。歐洲在聖誕節及新年期間恐臨新一波疫情海嘯,專家警告,如果英國不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在本月底之前單日確診數字將增至60萬到200萬宗。歐洲多國意識到光靠疫苗已無法對抗這一變種,已被迫放棄「與病毒共存」模式,紛紛宣布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與病毒共存」香港無「本錢」


除了人類無法應對疫情變種外,早前專家已經詳細解析過,香港作為人口密度極高的城市,且老齡化嚴重,在現時的疫情下,醫療條件絕對不能承受疫情爆發的嚴峻挑戰。且縱觀試圖實行「與病毒共存」政策的國家,首先是極度依賴外部經濟、有絕對的對外溝通需求,其次醫療條件承受度較高、疫苗接種率亦較高。但即便如此,半年多來,實行「與病毒共存」政策的國家幾乎全軍覆沒,都遭遇了疫情新的新一輪爆發,打擊巨大。香港本身抗疫成績良好,社會活動逐步恢復,又與內地通關在望,實在不必要也不應該去冒險。


政府做好講解 


歐美疫情再次大爆發,警醒防疫不能鬆懈。特區政府必須堅持防疫寧緊勿鬆,對公眾健康安全負責,不能因短期痛苦和付出而放鬆防疫措施,令疫情反反覆覆,經濟民生更難恢復正常。政府要做好解說,讓社會理解,經濟與疫情密不可分,疫情一旦失守,經濟活動絕對難以倖免。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