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由不支持到不鼓勵「台獨」 拜登閃爍其詞又玩火?
【諸行無常】由不支持到不鼓勵「台獨」 拜登閃爍其詞又玩火?

中美兩國元首透過視像峰會,為雙方今後在廣泛問題上的磋商和交往定下規範,峰會除了對中美兩國關係今後發展有深遠影響外,峰會的成果亦令各國關注。中美領導人當面對話,相信最關心亦最擔心的,應該是台灣民進黨當局。美國總統拜登在峰會上講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這句話之後,台灣當局立即向華府尋求確認,獲得的答覆是中方官媒對外詮釋與美方公布說法有極大落差;是刻意扭曲會談情況云云。


對於拜登在峰會上的講話內容,白宮網頁只發放拜登講話概括紀錄(readout),當中談台灣部分,只表示拜登重申了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和強調美國堅守「台灣關係法」,未有提及「不支持台獨」。白宮明顯是要避開「獨立」(independence )一詞。華府資深官員在峰會後舉行的背景說明會上指出,美國在不同時間已重申過立場,又指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 (Kurt Campbell)早於七月已曾說過,美國支持對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獨」(not support Taiwan's independence )。


在台獨問題上,拜登一直閃爍其詞,目的就是要盡量模糊化美國對「台獨」的定位。峰會翌日,拜登到新罕布什爾州出席活動時向記者指出,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像峰會期間,明確表示美方支持《台灣關係法》,又指台灣可以獨立地作出決定,但他後來又向記者澄清,美國對台政策不變,美方「不鼓勵台獨」(not encouraging independence ),但鼓勵台方按照《台灣關係法》的要求行事。


台灣民進黨當局在今次中美視像峰會中應汲取到深刻的教訓,美國要處理本身的利益問題已一大籮筐,台灣前途,特別是台獨路線,早已不在美國的關注議程之內,台灣執政當局不論在向美軍購抑是依附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問題上,已完全沒有議價能力。拜登由昨日所說的「不支持台灣獨立」到今天說的「不鼓勵台獨」,甚有語言偽術味道,拜登為何不斬釘截鐵說「反對台獨」?拜登是否作為一個美國資深政客,盡量留有一手,圖利用台灣來牽制中國?


美國政客總統與中國領導人的最大分別,在於對國家和人民的抱負。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峰會上說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就是要向拜登表明,管理一個大國要有的堅定信念,這句說話其是2019年3月習近平訪問意大利時,在回應意國眾議院議長菲科談及領導國家的想法時所說出的,習近平當時説:「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鉅,『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


2019年底,新冠疫情蔓延席捲全國,中國領導層下定決心,以最嚴厲的防治方式進行疫戰,至今取得成效,成為全球在疫情下經濟仍有大幅增長的國家,香港經歷反修例動亂,國家透過法例令香港由亂而治,所有這些都是國家領導人肯以「無我」的精神,為人民福祉作出的重大貢獻,亦顯示出中國政治體制的優勝之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老美不會笨,先似行頭,讓盟友出頭,尤以澳洲,但老美最希望日本牽頭,引領東盟一些國家跟隨挑戰中國,印度雖已行動,但巴鐵不丹牽制,不敢貿然擴大战線,菲律賓只能擺點姿態,毫無作為,但老美算盤是打不晌的,尤其日本只待漁人得利吧!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