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對華策略 令中美關係乾柴「焫著」
【諸行無常】美對華策略 令中美關係乾柴「焫著」

美方對中國的激烈競爭踏入10月份以來呈現白熱化,甚至可以用「鬥爭」一詞來形容。在經濟和貿易層面,美國極其希望能盡快與中國達成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協議,令美國因供應鏈幾近斷裂而繃緊的通脹得以紓緩,改善美國的經濟和就業率;但另一方面,美方在軍事和外交層面又加大對中國的壓力,令中美關係出現幾十年來空前的緊張。


繼美國財長耶倫周初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務實、坦誠和建設性視像會談之後,早前亦與劉鶴通電話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昨天會見美國全國養雞協會時說,美中貿易紛爭激烈、情況危險,她與中國交涉的目標,是替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關係降溫,冷靜應對分歧。戴琪形容目前美中關係感覺像一堆乾柴,只要一個小小的火種,一個誤解就有可能引發巨大火勢,對所有人造成非常劇烈的影響。美國經貿官員「努力救火」試圖避免乾柴「焫著」,但另一方面,美國在防務和外交上卻加強向談判對手打壓,只會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台灣的「謀獨」領導人昨日親口承認有美軍派駐台灣後,已引起北京強烈反應,國台辦批評民進黨當局不斷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是升高台海局勢風險的根源,強調打擊「台獨」分裂行徑不計成本。解放軍更聲言打擊台獨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軍方會以不動如山,動如雷霆之勢,為民族復興徹底消除台獨隱患。


但台灣當局卻對北京的警告視若無睹,台灣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在立法院上並沒有為「美軍派駐」解話之餘,更指目前的台美關係是史上最好,美國加強台灣防衛能力是很自然的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就強調美軍在台只是軍事交流,沒有進駐,認為大陸是過度緊張。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就指,美國對中方持續破壞台海穩定的行為深感關切,美國會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自衛能力,應對共同挑戰,她拒絕回應美國是否會增加在台協會的美軍陸戰隊人數,只說協會新大樓有非常優秀團隊。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就指出,根據美國國防部的紀錄,在台美軍人數已從2018年的10人增加到今年的32人。很明顯,台美雙方就是希望由蔡英文親自說出美軍在台的信息後,慢慢續步增加美軍在台的人數,達至暗渡陳倉效果。


台美明目張膽擴大軍事聯繫,不把中方早已聲明的警告放在眼裡,正是美國竄改其「一中政策」的結果。至於經貿官員能否成功為兩國的貿易糾紛「救火」現時仍是未知之數;美國國會參議員今晨通過《安全設備法》,進一步阻止華為和中興等中資企業,在美國境內出售設備。早己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表示,法案通過後,由中國政府控制、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企業,將不能再於美國的電信網絡中佔一席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打壓中方企業,是赤裸裸的經濟和科技霸凌,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也就不容樂觀了。


原圖:Joe Biden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老美呀!怕怕到精神分裂人格失常思想錯亂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