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宣誓塵埃落定 區議會何去何從?
【秉文觀新】宣誓塵埃落定 區議會何去何從?

前年攬炒派借助反修例暴動的「熱潮」,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在479個議席中取得約390席。隨著今年初港府修例要求區議員宣誓,有260名攬炒派議員,疑因生怕被DQ後要追討薪金等理由,先後辭職「保平安」;再直至近日,宣誓儀式正式落幕,多名攬炒派議員相繼被DQ。現時攬炒派區議員只剩下約60人,而整體區議員數目也只有僅僅151人。區議會議席空缺甚多,地區服務的提供、區議會實施運作難免受到影響,到底如果填補這部分的缺失,相信是政府急須處理的一大問題。


民生無小事 須加強地區服務


區議員數量銳減,政府應盡快主動出擊,在地區服務上「補位」。地區事務絕非小事,街坊需要求助的問題,或許只是想找人協助填寫政府表格,處理環境衞生的投訴等;但民生無小事,這些個案的背後,是一位位無助的市民街坊。若然民生項目處理得未如理想,情況持續積壓下去,民怨就可能由此而起。故此政府必須正視問題,短期內可考慮加大區議會資源,或者加強民政事務署的服務覆蓋範圍,相信也是可行的方案。


區議會未來有何改革方案?


要填補地區服務空缺並不困難,涉及的不過是資源、人力分配問題,但區議會的制度性缺憾問題,就棘手得多。昔日區議會在攬炒派把持下,問題叢生,常被當成政治表演的舞台,每當有政府官員、警方代表出席區議會,攬炒派議員經常施予言論欺凌及侮辱,關上彼此溝通的大門。這種凡事以政治為先的心態,令區議會長期無法履行作為地區諮詢組織的基本職能。雖然在宣誓過後,不少攬炒派已經離任,區議會有望再次由理由性的聲音所主導;但長遠而言,為免重蹈昔日的覆轍,政府應盡快全面檢視區議會機制,不論是改革議會、選舉制度,或是從根本性改變其定位及功能,都值得去研究、探討。


區議會改革料勢在必行,但不論有何改變,核心的關鍵,是未來區議會、甚至是新的地區組織,都必須要以民生為先。有攬炒派的前車可鑑,從政者應理解到,將議會泛政治化,只會落得被DQ的下場;選民投票給他們,是想有人替街坊爭取福祉權益,不是要在議會搞政治搞對抗,若連這點根本要求也做不到,無疑是辜負了市民大眾的期望,無資格當民意代表。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