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監獄不能成恐怖主義溫床 必須果斷阻止囚犯激進化
【港人觀點】監獄不能成恐怖主義溫床 必須果斷阻止囚犯激進化

「一粒朱古力就可以影響國家安全?真唔真呀?」日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發現有還押或在囚者,企圖聯同監獄外的人,在獄中建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鄧炳強特別提到,某些人「壟斷」探訪物品供應,並將物品送到監房,令相關在囚人士借以招攬追隨者,令其他人更憎恨政府、從而危害國家安全,所指的物件,包括巧克力和女士用的髮夾。鄧炳強此言一出,隨即引來反對者,包括電台節目主持人的訕笑,質疑巧克力和髮夾等問題如何可以影響國家安全云云。其實,稍有常識的人亦會明白,鄧炳強提出的警告絕非無的放矢,反修例暴動縱使已經失敗,部分人卻仍死心不息,以不同手段試圖保持抗爭的溫度,鄧炳強的警告,正正戳破這幫人的陰謀。


巧克力乃監獄的奢侈品


監獄內外是兩個完全不同環境,稍有常識和正常思維的人都明白,身處監獄的在囚者,各項自由都受到限制,包括可以做的事、可以吃的東西、可以擁有的物品,全部都受到嚴格監控。箇中原因,相信大部分正常人都會明白,就如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所言,監獄和外面世界永遠不會對等,因為若然是對等,那就不是監獄。


正因為在囚者處處受制,連吃甚麼東西都沒有絕對的自由,巧克力和髮夾等監獄中的「奢侈品」,對在囚人士而言就顯得格外珍貴。鄧炳強所指的,正是有人利用這些在監獄內可以合法獲得的「奢侈品」,嘗試建立勢力;道理其實很簡單,這批牽涉反修例暴動相關罪行而入獄的囚犯,始終都有獲釋的一天,有人在監獄在拉幫結派,目的當然不是要在監獄中稱王稱霸,這些人的目標,是在出獄後仍可凝聚到一批「志同道合」的人,未來在自由世界中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凝聚獄中勢力 出獄後繼續抗爭


說穿了,類似的行動就是要保持所謂抗爭的溫度,甚至是仇恨的熱度,讓因反修例暴動而入獄的政治狂熱者,不會因為入獄而意志消沉、放棄抗爭;相反,若成功在獄中建立勢力,將來出獄後,這批激進暴力示威者又會再次走在一起,對香港會帶來甚麼危害,可想而知。


監獄中如是,監獄外亦如是。對反修例暴動死心不息的人,包括同樣是釋囚的立法會前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積極在監獄外推動「支援」在囚者的活動;美其名是提供所謂的心靈支援,包括安排市民寫信鼓勵在囚者,以及統籌物資供應等,然而實際上,他們的種種行動,就是要讓因參加暴力抗爭的囚犯們持續感到「溫暖」和「支持」,務求使這些囚犯相信自己不單沒有錯,而且有社會的背書及認同,故不必為所作所為感到後悔。


監獄乃極端思想溫床


監獄,本來是一個讓犯錯者反省和改過的地方,結果在上述那些人的操弄下,反而有可能成為散播激進化思想和培養暴力抗爭者的溫床。上述分析,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智庫組織「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在書籍《點∙解∙激進化》中就提到,監獄有其特別的氛圍,是一個有利於極端思想傳播的地方,主要原因是在囚者與外界相對隔絕,需要在獄中尋求自身的安全感及社群感。極端組織阿爾蓋達就是最好的例子,該組織成員積極在獄中向其他在囚者「傳教」,成員們仗著恐怖主義分子的「威風身份」給其他在囚者一種「可靠感」,藉以吸引更多尋求安全和社群感的在囚者加入成為同伙,趁機不斷傳播極端思想;另外,阿爾蓋達甚至專門為成員提供「坐牢指引」,教導成員如何在獄中以最短時間將其他在囚者激進化,並招募那些被激進化者成為新血。


當然,既鄧炳強已經就監獄的情況提出警告,想必懲教署一定會想盡辦法去阻止上述情況在香港監獄中發生,亦相信保安局在專家學者的幫助下,定能推出一套切合香港情況的「去激進化」方案。然而,對於邵家臻等人的種種行為,社會仍然不得不察,畢竟他們的工作就是要用看似合法的手段,去對抗懲教署的「去激進化」工作。香港市民都習慣生活在安全穩定的環境,對恐怖襲擊、恐怖主義的危害,大都認識不深;但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所言,香港對激進化沒有天生的免疫力,社會各界必須時刻保持警惕,畢竟恐怖分子一個都嫌多,市民必須齊心合力,方能阻止激進化思潮在香港繼續蔓延。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快建新獄牢,全部設納米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