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軍潰散式撤出 圖拉中俄「落水」?
【諸行無常】美軍潰散式撤出 圖拉中俄「落水」?

美軍在限期屆滿前撤走派駐阿富汗的最後一批空降師部隊,也標誌著美國在阿富汗進行了20年的戰爭劃上了句號。自美國發生9.11恐襲後,美國派出大量軍隊和武器裝備進駐阿富汗,軍隊人數最高峰時,有超逾10萬士兵駐守阿富汗多個城市,這20年來,有超過2400名美軍在阿富汗陣亡,1000多名北約士兵戰死;阿富汗累計有3萬多平民被美軍殺死或因戰亂而亡,若包括當地軍警和塔利班武裝人員,就合共有超過10萬人被殺,1100萬人淪為難民。戰事亦為美國帶來多達2萬億美元的龐大軍事開支。


美國總統拜登在最後一批美軍安全離開喀布爾之後,在白宮發表為自己辯護的講話,重申由阿富汗撤軍,是正確、明智及最好的決定,強調繼續留守在阿富汗並非選項,不會延續一場無止境的戰爭,因為這樣做不符合美國利益,而對於美國撤兵導致阿富汗政府倒台及塔利班掌權,拜登說會為自己的決定承擔責任。


但拜登在講話中又再次把撤軍同美國與中國及俄羅斯的競爭綑綁在一起,說全球局勢正在變化,美國與中國展開激烈的競爭,同時應對俄羅斯的挑戰,以及網絡攻擊和核擴散等威脅,他甚至形容中國和俄羅斯最希望美國在阿富汗陷入另一個10年困境。拜登將美軍倉皇撤出阿富汗做成地區局勢大混亂的責任推卸給競爭對手,又借此轉移國內向他問撤軍失職之責和美國盟友對他批評的視線。拜登的表現,再一次證明美國至今仍不了解美國撤軍挫敗的真正原因,以及繼續奉行「誰大、誰惡、誰正確」的思維模式。


美軍雖然已撤走,但仍有數百美國公民滯留喀布爾,美國軍方表示,已經與塔利班達成戰略共識,塔利班會為希望離開阿富汗的美國公民提供協助,而美國國務院亦表明,美國雖然不承認塔利班政權,但雙方會保持外交接觸,又認為美國對塔利班仍然有影響力。但事實上,美軍撤走之後,阿富汗多個城市都有祝捷活動,有塔利班的支持者抬起蓋上了美國、英國和部分北約成員國國旗的棺木遊行,慶祝擊退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顯示在大多數阿富汗人的心目中,美國是徹頭徹尾的侵略者。


美軍撤出阿富汗,表明肆意對別國進行軍事干涉,將自己的價值觀和社會制度強加於別國的政策,注定行不通,只會失敗收場。而美軍過去20年在阿富汗的所作所為,包括濫殺平民的刑責,絕不能一筆勾銷,美國更不能在製造巨大災難後一走了之。英法的防務專家及輿論亦認為,美國潰散式撤軍,在阿富汗推行的20年美式管治,一下子就被推倒並釀成人道災難,「美國人靠不住」,已變成更加根深蒂固的形象,美國對歐洲的軍事及政治影響力,亦將會一併消失,再次證明美國自認為唯一超級大國的時代,很快便會結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3
心心眼
7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自大狂的失敗者,美國佬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