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外傭檢疫須配套 防疫根本是打針
【秉文觀新】外傭檢疫須配套 防疫根本是打針

完成疫苗接種的印尼和菲律賓外傭今起可來港,但因檢疫酒店不足引起熱議。外傭對於許多香港家庭來說非常重要,政府在開放外傭入境的同時注重外防疫情輸入的思路無可厚非,但應想辦法盡快做好檢疫配套,既解港人家庭燃眉之急又可避免一時間湧入外傭造成的防疫壓力。同時,不要忘了提升自身免疫力依舊是香港防疫根本。


外傭來港是「剛需」 檢疫配套應完善


早前港府因應熔斷機制,禁止菲律賓及印尼航班來港,令不少等候外傭的家庭叫苦連天。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引述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指,目前約有7,000至8,000名外傭取得簽證,當中逾半數打完兩針疫苗,部分人更在去年已獲聘用。由此可見此次外傭來港牽動的香港家庭數量之大。外傭來港無疑能舒緩香港一年多來因疫情而大幅缺工的情況,亦能降低因此而抬高的外傭工資。


但目前只有一間指定酒店409間房間供外傭隔離檢疫,酒店價格直升並已預約爆滿至11月。以21日隔離期計算,平均每日只能容許20名外傭來港,比例之小,難怪業界形容預約酒店「好比抽獎」。而指定酒店房價上漲(從四五百漲至八百元),也成為質疑焦點。


現時變種病毒肆虐,外傭來港播疫風險不低,港府採取縝密的防疫手段無可厚非,但在配套上還需及時跟進,讓外傭和僱主不至於無所適從。


政府此前已經解釋,尋找符合條件且願意參與計劃的酒店不易,但用一間酒店應付八千人的需求實在杯水車薪,當務之急還是盡快接洽更多合資格酒店,衡量一個合適的批次人數,循序漸進吸納外傭入港。同時,亦應適當監管酒店價格或做好解說工作,不要讓人有檢疫酒店坐地起價「趁火打劫」之感;另外亦可考慮預訂資格「計分制」,如已獲聘用、等待來港時間較長的、要照顧長者或嬰兒的外傭可獲得較高分數,再以分數高低排序優先訂房等,解決燃眉之急。最後,除了檢疫期間的檢測,檢疫期後的持續強製檢測也是有必要的。


防疫根本仍是打針


當然,外傭檢疫安排無疑是為了保護香港不受外來疫情的侵襲。但面對不斷變化的變種病毒,防疫最重要的依然是提升自身免疫力——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


9月在即,外傭來港、學校開學,香港要面臨新一輪的疫情挑戰。現時香港長者的接種率仍極度偏低,而參考外國例子,若安老院爆疫,死亡率可達3至4成。要提升長者的接種率,首先要解決長者及其親屬對疫苗的顧慮,做好疫苗副作用的答疑解惑,讓他們了解疫苗在更高程度上是為長者建立保護屏障。其次是提高長者接種的便利性,畢竟長者在申請、操作上有較多困難,若提升便利例如集體安排接種,相信對許多長者來說接種的可能性會加大許多。


另一方面,學校開課後,大批學童將再聚集課堂,由於現時十二至十九歲少年的接種率只有54%,學校教職員接種率至今只過半數,仍未達到集體免疫。美國早前復課後,學童染疫驟然暴升,令當地醫院手足無措,香港必須引以為鑑。因此,香港要提升教職員及符合年齡條件的學生等應接種人口(身體條件允許為前提)的接種比例。這一部分除了鼓勵之外,還需要相應的強制手段,「軟硬兼施」促進接種率提高,確保校園安全。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