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軍撤退臨近死線 行動慌亂無章 
【諸行無常】美軍撤退臨近死線 行動慌亂無章 

目前距離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死線只剩下5天,但美國及其盟友至今仍有數以萬計的僑民滯留在喀布爾,曾經為美軍提供服務而希望盡快離開的阿富汗人就更不計其數,美軍倉皇撤退到最後階段,仍舊是慌亂無章。美國總統拜登不理會盟國要求,堅持如期下星期二結束在阿富汗撤軍行動,歐洲等多個國家沒有選擇,唯有跟隨,喀布爾機場一帶的緊張氣氛,外人無法感受得到。


美國國防部官員不諱言,喀布爾機場每日仍約有1萬人等候撤走,人群的數量未來幾日會繼續上升。機場外有塔利班武裝分子向人群開槍,不少手持離境批文的阿富汗人,前往喀布爾機場已愈來愈困難。而由於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及引發的混亂,已嚴重影響了對阿富汗的物資供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警告,阿富汗全國約有1千萬名兒童急需空運物資援助,人道危機已日漸惡化。


其實美國與塔利班去年初已就美軍撤出阿富汗達成協議,但在執行上美國卻錯估形勢,光榮撤退的如意算盤結果就成為骨牌倒塌般變了狼狽出逃。就喀布爾現時的危急情況而言,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部隊,早就應與掌控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和首都喀布爾的塔利班政權接觸,磋商有秩序撤離細節,但美國派往喀布爾的,竟是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據報伯恩斯曾與塔利班領導人舉行秘密會談,尋求塔利班阻止阿蓋達或其他極端組織利用阿富汗捲土重來。


說到底,美國最關注的,是隨著美軍和盟友撤出阿富汗,加上塔利班掌權後已從監獄釋放武裝分子,令中情局或其他情報機構在阿富汗失去了保護傘,或要被迫關閉在阿富汗設立的諜報站。美軍今年6月時曾評估,阿蓋達等極端組織或會在兩年內捲土重來,對美國構成威脅,但塔利班迅速掌權,令這項評估變得已過時。伯恩斯忽然走訪喀布爾,也就是為了對美國的國安情況進行實地評估,與人道主義及有序撤離無關。


事實上,阿富汗目前的局勢,必須和只有通過外交磋商,透過政治方法解決。塔利班高層率領的代表團,昨日在喀布爾會見了中國駐阿富汗大使代表和中國外交使團,就阿富汗國內局勢,以及雙邊關係和人道主義援助等問題進行了交流,這才是幹實務的工作。


阿富汗局勢發展掀動全球,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時指出,中方一直為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強調鼓勵阿富汗各派協商構建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與各類恐怖組織徹底切割。普京亦表示,阿富汗局勢的演變,證明外部勢力強行推行政治模式的政策是行不通。美國反恐反到了別人的國家,盤據20年強行在別國推出美式民主,到頭來,仍是落荒而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