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接種疫苗,是職業道德社會責任
【秉文觀新】接種疫苗,是職業道德社會責任

相對於全球大部分發達城市,香港推動疫苗接種的手段可謂「極度溫柔」,每天不厭其煩柔聲細氣地「勸」,提供價值千萬多種多樣的獎品「哄」。但還是有些人不理解,擺出一副「被迫害」姿態,批評政府為「谷針」無所不用其極。市民應該明白,疫苗接種需要社會上下共同出力,而對於一些職業特殊人士,尤其是要照顧弱勢群體的工種,接種疫苗不單是必須應履行的社會責任,更是「職業道德」所在,若非有非常特殊的理由,根本就沒空間拒絕接種。


教育局要求9月1日起,校巴司機、跟車保母等非教學人員要接種至少一針新冠疫苗,否則須每兩周自費檢測一次。公共巴士同業聯會代表今早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難以做到」,又透露現時業內有約5千輛校巴,司機連保母全職及兼職有約2萬人,當中有3成從業員未有打針,「雖然不少公司都鼓勵他們接種、提供假期和津貼,但他們寧願辭職都不考慮打針,最終或導致校巴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云云。


「負責」是對職業基本的尊重


相關情況可謂匪夷所思,蓋因對工作主體及工作內容負責,是對職業基本的尊重,亦是基本職業道德。校巴服務從業員,面對的是一群年幼學生,從事這門職業,就有責任照顧好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學童,要求他們接種疫苗,就是要保護不能接種疫苗的學生,道理非常簡單易懂,任何拒絕接種的藉口都只是推諉之詞。


校巴服務從業員不是孤例,事實上,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很多行業,甚至是專業界別,都忘記了自己工作的「本」。「本」是甚麼?以校巴服務為例,學生就是「本」、對教師而言,學生就是「本」、對醫護人員而言,病人就是「本」。從事相關行業,就不能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從某種角度來說,只考慮自己,就是「自私」,更何況不打疫苗對自己也並無好處?


事實上,在要接觸老弱或是大量人流的職業中,從業者有必然的責任保護接觸者的安全。如果從業者染疫,無疫苗保護之下重症率傳與染力都會大增,這時疫苗不僅是個人的事,也對接觸人群有直接、重要的影響。再擴大看,每個人都生活在社會之中,個人的免疫力也直接關係到整個社會,不是「寧可辭職」就能卸責的藉口。


接種不僅事關自己 更是社會責任


新冠疫情是全人類的重大挑戰。市民是否接種疫苗,一如其他防疫抗疫規定,不能任之由之。專家早已解釋,一個群體的個人免疫達到一定比例才能建成免疫屏障,讓社會恢復正常,如果每個人都坐等通過其他人免疫來做屏障的話,那麼群體只能一直暴露在病毒的威脅中,情況猶如颱風中每個人都撐起一把傘,那麼能連起一片天。若100個人都甩手圍觀,只有零星幾人撐傘,最後只能大家一起淋濕。


希望市民能放開糾纏的小心思,在尊重醫學和科學的情況下,積極接種,履行公民的社會責任和職業要求。專業團體、工會,除了保障自己生計,也多考慮服務對象和社會利益。同時,下一步政府和各機構也有必要「硬」起來,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做法,採取必要的強制措施推動疫苗接種,保護整座城市、乃至整個地區早日建立免疫屏障。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