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炮製人道災難
【諸行無常】美國炮製人道災難

美軍倉皇撤出阿富汗,成千上萬希望離開喀布爾的民眾無法逃走,不少人竟攀上美軍運輸機的機身,希望拼死一搏逃離戰火,結果由半空掉下,摔死機場跑道上。美國在阿富汗20年,最後遺下的是大規模的人道主義災難,由美軍訓練的阿富汗30萬政府軍不戰而降,靠美國扶植掌權的阿富汗總統加尼率先捲鉅款出逃,大量的阿富汗難民無處收容,美國打算如何善後?


為何不提供「避風港」?


拜登度假完畢返回白宮後首次就阿富汗局勢發表講話,強調堅決支持自己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絕不後悔,又將阿富汗局勢急劇轉壞的責任,歸咎於阿富汗的政治領袖逃離自己國家,政府軍亦缺乏與塔利班作戰的意欲。拜登又為自己的決定辯護,聲稱從來不會有撤軍的好時機,他寧願受到批評,亦不想將決定留給(處理阿富汗問題的)第五名總統。有秩序撤軍與潰散竄逃是完全兩碼子事,身為美國三軍統帥的拜登,怎能完全不懂這道理之餘,仍要理直氣壯地說撤軍從來沒好時機?不是對外交軍事知識貧乏,就是患上失憶了。


拜登政府為了利用香港問題圍堵中國,早前簽署延長港人在美逗留的備忘錄,為希望留在美國的港人提供一個「避風港」;現時阿富汗出現了大批希望前往美國的難民,拜登為何不向阿富汗人民提供「避風港」,全數收留所有的阿富汗難民?拜登又說,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若繼續延長下去,只會有利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及俄羅斯,因兩國最希望美國無限期將以億美元計的資源及注意力,投入阿富汗穩定當地局勢。


從阿富汗抽身 為加強圍堵中國


拜登的講話經已說明,美國急於從阿富汗抽身,就是為了要加強對中國的圍堵和對俄羅斯的提防。其實美軍會撤出阿富汗已不是新事物,但行事手法就確實拙劣不堪,連有派兵參與阿富汗戰爭的美國盟友英國、德國和匈牙利,都紛紛指責美國的撤軍做法嚴重錯誤。


反觀被美國視之為戰略競爭對手的中國,在阿富汗問題上就展現了大國應有的風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表示中方願意與美方溝通對話,推動阿富汗問題實現軟著陸,促使阿富汗不再發生新的內戰或人道主義災難,不再成為恐怖主義滋生地和庇護所。中國在國際間出現危機時,體現出大國的責任和道義。但美方不可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


阿富汗目前呈現的人道主義危機,也在台灣亦響起了警號,面對美國對前盟友阿富汗棄如敝屣的舉措,台灣的議論紛陳,名咀趙少康更質問蔡英文,是否要繼續緊抱美國大腿,若他日台灣面臨同樣的局面,蔡英文是選擇辭職走人,還是拚到最後一支掃把? 不過對於這種唇亡齒寒的警告,執政台獨陣營的回應竟然為美國開脫,行政院長蘇貞昌稱:「阿富汗是內部亂,外部想要幫忙都沒有辦法。」台獨分子死抱美國大腿的劣根性,看來不會有所改變,到頭來,也就是死路一條。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