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民陣不配談「自由」
【港人觀點】民陣不配談「自由」

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昨日宣布解散。直至最後時刻,民陣仍不忘自我美化、推卸責任,將自己的罪行與「自由」捆綁,必定說是白色恐怖和備受打壓,企圖繼續誤導公眾。不過,香港的結社、集會、遊行、示威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絕不會因為一個捲入「暴力」與「非法」運作的民陣的解散而受到影響。民陣無論再怎麼歪曲事實,最終也要面對法律制裁。


遊行的自由 前提是「合法」


法律上的「自由」是相對的、有限制的,這個道理小學生都明白。《基本法》在憲制層面保證了香港居民享有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特區政府尊重市民和平集會和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但有關的集會自由不是絕對的,遊行人士向公眾表達訴求,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在和平、安全的原則下進行,不應暴力損害他人身體財產。


民陣做過什麼呢?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近兩年多場由民陣發起的遊行最終都演變成街頭暴力——示威者向警方扔汽油彈,設置路障、放火燒雜物,破壞私營商店、私人財產等等。最為激烈的一次是2019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大肆破壞,畫面令人震驚。


他們所謂履行遊行集會自由權利,最後卻都變成似民陣在前掩護,黑衣暴徒其後行兇;即使警方拒絕了其申請還是照樣遊行,組織非法集結。


民陣的「非法」還不止於此。民陣一直以來都未有根據香港《社團條例》註冊為香港合法組織,而按照其在解散聲明裡的“自供狀”,民陣還反特區就國家安全立法履行憲制責任,反修建廣深港高鐵促進兩地合作交流,反特區政府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經濟民生,在非法佔中、修例風波中更是肆意橫行。


一個涉非法和暴力的組織,還有什麼資格和立場談自由?


「悲情牌」無用 後果須自負


每次出事或受抨擊,反對派必定打出自由的悲情牌,說是受到打壓遏制,企圖通過轉移視線、推卸責任,這也是民陣的老把戲了。幾次暴力示威遊行之後,民陣的發言人都是用這番操作,模糊暴力示威對社會造成的傷害,企圖掩飾過錯!


香港崇尚自由,回歸以來一直有各種大小的遊行示威活動,但和理非的底線被踐踏得蕩然無存,理應受到嚴厲譴責。民陣的解散,是否意味著香港是失去表達民主自由意願的渠道?這個偽命題可以用數據反駁。根據香港警務處的統計,1997年以來,香港每年公眾活動(集會、遊行)總數都超過6000宗。其中2016年至2019年每年公眾集會超過1萬宗,公眾遊行超過1000宗。2019年公眾集會10342宗,公眾遊行1094宗。在民陣存在之前,香港的合法遊行活動已非常活躍。民陣應該思考為何成為眾矢之的,最後走上絕路。而社會應吸收經驗,避免再出現違法示威。


民陣的解散一定不會影響香港自由表達的渠道,但其解散並不代表罪行消失,政府亦應繼續追究民陣涉嫌違法的罪行。依法行動,清除禍根,並以此為鑑避免重蹈覆轍,才能使香港真正回復穩定。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氣候一天比一天好,下一個散檔,應該係班垃圾律師公會.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禍國亂港暴動策劃人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