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大是大非 想如何「討論」?
【鐵筆錚錚】大是大非 想如何「討論」?

筆者身邊有不少「虎爸虎媽」,老實說,他們有些管教方式,筆者也有所保留。不過每次聊起育兒經,大家都認同的一條大原則就是,明是非、走正道,要從小培養教育。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種潛移默化,見微知著、影響卻是極其深遠。

 

育兒如是,教育,亦理應如是。所以,當筆者見到當局就今年9月起將推行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給出教學指引,內容包括「任何違反法律或人倫道德的事件或課題」不應作為探究題目;「涉及是非對錯分明、法理清晰的議題」不存在討論或妥協空間;「不可肆意扭曲事實」時,筆者表示讚同。

 

教協人士又出歪理

 

然而,身兼教協理事的中學副校長張銳輝今天在一個電台節目中卻批評,公民科課程現在被「寫死」、「自由空間收窄」,形容是「以官方想法作為教學方向」、「只得單一角度」云云。筆者不是教育界人士,也絕對認同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些課程和議題應該培養多元思考的能力,但同時,從為人父母的角度,筆者要提出商榷,對於一些大是大非的問題,張銳輝想學生如何「多角度探究」?

 

譬如,我們教育孩子不可以「偷嘢、搶嘢」,張銳輝覺得還有什麼「探究方向」?讓學生研究下「如是這也」就可以去違法?!又譬如,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身為中國人要愛自己的國家,張銳輝認為在此問題上可以有「妥協空間」?最重要的問題是,張銳輝所主張的所謂「自由、多元」,究竟想讓學生在這類議題上得出何種結論?

 

先不說香港,就以一向被認為教育模式「開放、多元」的美國為例,在教育的不同階段,都會反復灌輸學生「作為一名美國人的自豪感和責任感」,其中愛國教育更是不容置疑和辯解的「政治正確」;學生會被要求熟悉美國歷史、定期通過憲法測試等等,筆者想問,張銳輝會說這是「收窄自由空間」、「 以官方想法作為教學方向」嗎? 

 

教育問題就是過去「太自由」!

 

筆者覺得,香港教育如今之所以「百病叢生」,不是因為什麼「空間、方向」被改變或者收窄,而是過去太過「自由」、缺乏引導和監管,以至「自由」到有大學學者教人「違法達義」、「五星旗不再升起」;中學有老師以工作紙「播獨」、扭曲鴉片戰爭歷史事實、甚至考試題目問日本侵華是否「利多於弊」…結果就是不僅令部分學生缺乏國家觀念,甚至連基本的守法意識都欠缺!這樣的「教與學」,再不指引再無監管,行嗎?

 

張銳輝作為教協一員,或者會覺得,自己是在代表「教師專業團體」或者教師發聲,但別忘了,教育,是為了孩子;老師的天職,是教育好下一代,讓他們明是非、走正道!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4
好正
8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