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辰已到 就要「找數」?
時辰已到 就要「找數」?

說起前年的理工大學暴動,相信不少人至今依然歷歷在目,暴徒瘋狂的汽油彈,到處「烽煙四起」,甚至有暴徒出動弓箭射傷警員;對於這場香港「空前」的暴動,不少人都恨不得警方把所有涉案者都繩之以法,據報,警方日前拘捕最少21名曾在被捕後拒保候查(俗稱「踢保」)人士,指他們協助他人逃避警方逮捕,案件將於下月初提案堂。有傳媒引述消息稱案件為「馬拉松式秋後算賬」,筆者認為案件極為簡單,有人涉嫌違法,警方就要執法,與時間無關,更與「秋前秋後」亦無關。

 

被捕者包括DSE考生?

 

據傳媒報道,被捕人士當中,有應屆文憑試考生,有負責安排接送的「家長」;根據《生果報》的說法,有人形容此案屬「馬拉松式秋後算賬」,搜捕行動陸續有來,當時曾自願登記身份離開的人士可能被捕或面臨起訴。或許,有DSE考生被捕,甚至因而錯過公開考試,會予人婉惜的感覺,但筆者會問,這個結果,到底由誰造成?

 

在此,筆者必須釐清一件事,就是被捕以至被檢控的人士,當時沒有立即被拘捕或者檢控,並不代表警方在往後日子不能作出拘捕或檢控;問題關鍵,在於到底涉案人士有沒有違法,如果有,就要接受法律制裁。所謂「馬拉松式秋後算帳」,完全混淆了事實根本,又或者,如果案件因為涉及政治訴求就不處理,這又是法治嗎?

 

警方不可能不了了之

 

站在執法者的角度,面對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暴動,執法部門可以採取不同做法。第一,因為避忌,而放生涉案者當中的大部分人;第二,嚴正執法,應該拘捕、檢控的都檢控。筆者認為,要有效執行法律,必須讓人相信法律有足夠的阻嚇力,若然今日警方礙於所謂的政治阻力而不嚴正執法,他日會否有更多人尤其青年「違法達義」呢?在不同的案件中,涉嫌違法者要怪,只能怪自己一時衝動,或怪責煽動他們的政客,令他們走上「不歸路」。

 

既然涉嫌違法,就可能要負刑責。筆者相信沒有人想承擔任何罪責,預防方法只有一個,就是不要錯信政客的煽動!一旦做了違法事情,記住,那是一輩子的事!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wai wong
    wai wong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只要犯法,小學生又好,大律師又好,都要找數,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必須交由國安局審理~危害國家安全~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