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警方獲嘉許的背後付出
【秉文觀新】警方獲嘉許的背後付出

自回歸以後,港府每一年都會公布授勳名單,表揚相關人士對香港的重要貢獻或在公共及社區服務所付出的努力。不過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就有別以往,率先向前警務處長盧偉聰、現任警務處長鄧炳強及5名警隊國安處高層,頒發「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以嘉許他們就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貢獻,並感謝他們為此作出個人犧牲。筆者認為,其實這次除了要表彰各獲獎者外,亦是對警隊維護國安的工作予以肯定,從止暴制亂到嚴正執行《港區國安法》,警方一直砥礪前行。


反修例風波中的無私貢獻


由前年的反修例風波開始,暴力分子到處破壞搗亂,警隊成為事件的磨心。前線警員成為暴力示威者的攻擊目標,衝擊警方防線、襲警等事件多不勝數。曾經有警員被掟「鏹水彈」襲擊、被利器割頸而受傷,甚至被箭射穿腿,但一眾前線警員仍然奮不顧身,維持社會秩序及保護港人的安全,盡全力維護法紀。其後《港區國安法》出台,社會亂局開始落幕,警隊國安處克盡職責,之後多名高層面對美國的所謂「制裁」,仍然絲毫沒有動搖,堅持嚴正執法。為守護香港,警隊付出了一切,這次獲嘉許絕對實至名歸。


維護國家安全任重道遠


港府向警隊高層頒發獎狀,除了有嘉許表揚之意,筆者認為還有著其他重要意義。依筆者所見,一方面是政府代表香港市民答謝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所付出的努力及堅持;另外就是表示對警隊予以厚望,由於他們肩負維護國安的重責,工作任重道遠,亦期望警方日後能夠繼續堅定不移地履行職責。有別於以往的做法,這次在公布今年的授勳名單之前,就率先頒發相關獎狀,情況較為罕見,相信做法是為了突顯港府對警隊的重視,以及向外界表達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


獲獎的7人名單中,各人早前都被美國列入所謂的「制裁名單」,相信港府亦是有意向美國擺出高姿態作回擊。筆者認為港府的做法正確,面對外國勢力,他們愈是無理打壓,當局就愈是不能退縮,一定要用強以有力的方式作回應,而港人亦要繼續支持警方。早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分別到訪警察總部和尖沙咀警署,轉達中央領導對香港警隊和全體紀律部隊人員的誠摯問候,並向警隊致送「忠誠勇毅、無畏無懼」的錦旗;駱惠寧形容,經過一年多血與火的鍛造,警隊已經由城市治安警察,發展成為一支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堅強可靠、值得信賴的執法力量。由此可見,不論是中央還是港府,都對警隊予以肯定,寄予厚望。


誠如駱惠寧所說,警隊已經由城市治安警察,發展成為一支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堅強可靠、值得信賴的執法力量;在未來日子,還有人想在香港「搞革命」?可以休矣。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好正
15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