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正在「去特朗普」化?
【諸行無常】美國正在「去特朗普」化?

過去四年,美國在「狂人總統」特朗普的帶領下,無可奈何的也「瘋狂」了一把,不少政治傳統、倫理和道德規範都被打破;一些極端思想、激進言行,似乎反而成為美國的「新常態」。現在換上拜登領導的新政府,「新官三把火」,美國又有哪些「立竿見影」的變化?

 

據報拜登甫上任,就至少簽署了17項行政命令,將特朗普一些具爭議政策撥亂「返常」。有媒體作了一個比較,例如重新恢復被特朗普荒廢掉的白宮每日記者會制度,與媒體重建關係;所有行政命令的最終版,都會叫司法部法律顧問審查,確保不會違法;重視女性和有色人種的地位與作用;又讓美國重返世衛組織、重新加入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叫停針對部分穆斯林國家的旅遊禁令等等,難怪有美國人感歎,相較特朗普的狂妄、自大,一個「沉悶」的拜登讓人重拾「久違的安心」…

 

還寄望美國當「救星」?

 

這兩天,看看媒體、看看美國政圈以至社會輿情,大家認為,現在美國上下是否都正在試圖「努力忘記」特朗普?至少,應該可以說美國正在「去特朗普化」吧!畢竟,無論特朗普如何吹噓自己的「功績」,恐怕都無法彌補他對大多數美國人所造成的傷害。那麼,還有一部分香港人呢?還在寄望特朗普或者美國政府會為他們「做點什麼」?

 

筆者認為,特朗普的四年任期,無疑給拜登留下了一大堆爛攤子,新政府還有多少時間和精力能放在「撐香港」上?筆者表示相當懷疑。對拜登施政而言,從「積極」的一面來看,特朗普在許多重大議題的處理上,對拜登創下了「新低標準」。換句話說,只要拜登在諸如抗擊疫情,修補社會撕裂、種族矛盾,復甦經濟等當務之急上「稍稍好於」特朗普,已經好大機會能爭取民心、鞏固執政,那麼至於「別的事情」,他還會優先考慮嗎?

 

但另一方面,特朗普在反華策略上,又確實給拜登政府立下了「新高標準」。毋庸置疑,在「抗衡中國」議題上,幾乎整個美國政壇都有共識;拜登與特朗普,都會針對、打擊中國,但問題是,拜登政府會否延續特朗普的激進、極端做法?在香港問題上還會否大張旗鼓地充當攬炒派的「後台」、「救星」?筆者同樣懷疑。

 

別再指望「勾結外力」了

 

從香港角度,見識過美國的亂象與困局之後,大家或許應該深思,把那套「美式民主、美國標準」套用在香港,真的行得通嗎?無論美國「日後」如何,至少現在已經有個新開始,那麼香港呢?攬炒派政客或許更要反省,現在《國安法》在香港已經生效,美國又已經「改朝換代」,還想勾結外國勢力?能得到什麼?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2
心心眼
1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