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張崑陽的「廉價革命」
【鐵筆錚錚】張崑陽的「廉價革命」

如果問,香港的一場所謂「時代革命」帶來何種啟示?我會答,其中最重要的一樣,是教會我們看懂許多人性真偽。


還記得張崑陽嗎?這個在三個月前留下千字「流亡宣言」、然後逃去無蹤的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日前現身接受港媒視像專訪。這一次他想告訴大家,國際戰線「有其局限」、「我們不是帶支軍隊回來」;「在海外做很多事也很廉價」、抗爭要以「本地為主、海外為副」…


張崑陽的雙重標準


當初叫大家抗爭,張崑陽自己就「出於安全考慮」遠走外地;明明走佬,就吹噓自己去打國際戰線;明明為求自保,連躲在何方都不敢透露,但就叫留在香港的人不要「脫離本土」;如今自己「安全了」,然後出來告訴大家,不好意思,我能做的好廉價、好有局限,還是靠你們抗爭為主吧——這種人性的真偽,大家如何評價?


猶記得今年9月,當張崑陽得以「順利地」離開香港時,他說過這樣的話:「追求民主並非一蹴而就」、「犧牲是建立文明的代價」;「我也會善用自己的身位和知識,與各位香港人並肩作戰」,結果三個月後的今天,當初的豪言壯語變成了「孤獨的流亡…在陌生的地方由零開始」、「每日提醒自己不用沉溺於傷痛情緒中」,我猜,張崑陽是想大家理解、體諒他「流亡」的淒慘,繼而不要對他「寄予厚望」。這,就是張崑陽的「革命腰骨」?


張崑陽應該去看看歷史,從古至今,真要搞革命的,都是矢志「拋頭顱、灑熱血」的人,不是大手一揮叫別人衝然後自己臨陣脫逃;更不是遠走他方「隔岸觀火」然後說「不用指意我帶支軍隊回來」。


又一個「齊上齊落」的笑話


時至今日,張崑陽從來沒有告訴大家,他現在身處何方,筆者在想的問題是,如果他「低調」得來,又敢現身接受專訪,想必一定是他自己也覺得相對「夠安全」;他所面對的,可能有「孤獨」、有「傷痛情緒」,但就似乎不見得有太多生計上的問題,相比起那些要在香港面對刑責的「手足」,處境實在好得多。這背後,會不會又是因為有人包庇?


筆者總覺得,所謂「齊上齊落」,可能最多只有「齊上」,但永遠不會有「齊落」;像張崑陽以至羅冠聰這樣的「知名人物」,去到其他地方還有人「照顧」,但那些「衝先死先」的無名氏、爛頭卒們,又能如何?可能用斷送自己的前途去給人家戴光環之後,還以為自己真的在「革命」…


原圖:張崑陽fb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0
心心眼
1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齊上齊落,我上天堂,你落地獄
    • +85294****13
      +85294****1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仲未醒,冇救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