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帶感情色彩的「民情報告」
不能帶感情色彩的「民情報告」

特區政府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內容詳盡的「民情報告」,內容不涉分析、不帶立場,旋即惹來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及激進學生組織的猛烈炮轟。一份如實反映民意的報告是否必須有分析部份,社會大可討論,但對泛民指報告是「懶」、「冇感情」和「強姦民意」,筆者就絕對不能苟同,一定要商榷一下。

泛民主派將「民情報告」批評得一文不值屬意料中事,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急不及待代表泛民議員重申,一定會否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內的政改方案。

報告有感情 諮詢即成「假」

梁資深大律師炮聲隆隆,一時說政府「懶」、一時又稱報告「冇感情」,相信他已經忘卻,政府明天起就會展開政改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若然政府在諮詢前夕發表帶有感情色彩的「民情報告」,到時泛民中人又會否說是「假諮詢」?

不過說句「公道」話,泛民眾議員早就表明杯葛第二階段諮詢,發表如此邏輯混亂的批評亦可以理解。不過,就算先放下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政府的報告其實同樣難有感情色彩可言。

政府只能依法辦事 如實反映民意是責任

眾所周知,爆發佔領行動,全因有部份市民不接受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所作的決定,繼而以違法手段去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滿足他們的政治訴求。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所作的決定,特區政府亦無權僭越和違反;香港政制改革,既是政治問題,亦是法律問題,「依法辦事」是特區政府應當要做的工作,在此前提下,不帶感情地反映民情,亦屬正途。

除了「冇感情」外,泛民主派的另一批評,是指政府「強姦民意」。此指控緣自報告中的結語部份,政府寫到:「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讓香港如期依法落實2017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期望。」

民情呈拉鋸 接受框架非少數

泛民認為,「香港市民」並不接受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所定的框架。但事實當然並非如此,大家大可自行翻查各大學所進行的民調,「接受」和「不接受」人大常委會框架的民意,其實長期都處於拉鋸狀態,「接受」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市民,長期都在四成以上,有時甚至會超過五成,雖未至於佔壓倒性多數,但說政府「強姦民意」就肯定是胡吹亂謅、不盡不實。

筆者明白,不少市民都希望看到政府就政改及佔領事件所作的分析和結論,這要求並不過份。然而,政府做事必須有全盤考慮,亦要有規有矩,第二階段的政改諮詢展開在即,政府此時選擇是樸實無華的筆觸去撰寫「民情報告」,亦屬情理之中。與其跟隨泛民顛三倒四的魔笛起舞,何不積極參與新一輪的政改諮詢,嘗試在現有法律下,開拓一條最康莊寬闊的民主大道?

圖:RT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