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學校罰你好 還是警察拉你好?
【鐵筆錚錚】學校罰你好 還是警察拉你好?

香島中學一名學生因在網上課堂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作為個人相片頭像,被校方停課一周以及記兩個大過,校方日前首次以聲明回應事件,表示「懲處是愛之深責之切」,而涉事學生接受報章訪問,則認為事件對其身心造成極大影響,面對壓力倍增,揚言對學校「已沒有太多信心」。筆者認為,學校懲罰,是出於對學生的保護,若然學生是在外宣揚有「港獨」意味的訊息,只怕就不是停學一周、記大過那麼簡單。

 

校長苦心良言

 

香島中學校長黃頌良,日前在學校內聯網向家長發表聲明,表示處理學生違規行為有既定機制,會按性質、嚴重性以及學生的態度作出相應懲處,讓學生能夠反思錯誤,予以糾正;而且,校方向來注重品德教育,教導學生奉公守法,明辨是非,以及認同自己中國人的國民身份。校長一番話,正正道出教育工作者應有的原則,有錯就要罰,其目的在於,希望學生能反思並糾正。

 

坦白地說,今日受罰學生可能認為學校對其「太重手」,但筆者換個角度,如果該學生是在公眾地方、示威場合高調宣揚有「港獨」意味的標語,會有什麼後果?「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相繼有不同的涉案者被捕。相比之下,學校今日懲罰了學生,令其知道事件的嚴重性,阻止了他日後再犯,是對他壞?還是用心對他好呢?

 

請教育工作者拿出勇氣

 

今日香島中學處理問題的手法,筆者認為絕對值得其他學校、校長和老師參考,如果有學生行為有偏差,而校方不理,學生被違法達義或抗爭思想繼續擴散,一個可能出現的結果,就是學生走上街頭抗爭,繼而被捕。這是十分顯淺、任何明理人都會想到的問題,但香港不少教育工作者,偏偏就迴避自己要教好學生的責任,選擇避事,這不是對「學生好」,而是害了學生們的一生!

 

所以,筆者懇請所有教育工作者,應有香島中學的勇氣,面對學生的違規行為,必須勇敢地指正,要求其糾正;一些邊緣學生,的確很需要校方把他們從懸崖邊拉回來。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