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拿中國留學生當「政治棋子」
【諸行無常】特朗普拿中國留學生當「政治棋子」

中美關係時陰時晴,可算是多年來的常態;可幸是,以往無論兩國政局如何博弈,倒也甚少殃及民間交流層面。就以學術交流、教育合作而言,大家知嗎?原來,截至2019年,中國已經連續十年成為美國最大國際生源國;根據美國國際職業教育工作者協會(NAFSA)的報告,單是2017-2018學年,中國學生和他們的家庭,對美國經濟的貢獻就高達130億美元,到了2018-2019年度,這一數字更超過149億美元。事實就是,隨著大批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同時,美國的經濟也在從中得益。

 

準備「制裁」中國留學生?

 

然而,在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執政下,這樣的互利趨勢似乎正面臨嚴重衝擊。有報道指,美國政府近期拘捕了多名在美國大學參與研究的中國籍人士,指控他們涉嫌「竊取機密資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又宣稱,特朗普正認真考慮限制中國學生前往美國留學,「或會在未來數月內公布措施」,又揚言這是數十年以來,美國政府首次嚴肅看待「中國竊取資訊的威脅」云云。

 

客觀而言,如果真有中國人在美國涉嫌違法,美國的執法部門大可就事論事、秉公處理,但近期被美國政府拘捕的中國籍人士,無論是被指「竊取商業機密」或是「將美國敏感技術傳送至中國的高校」,筆者似乎都未見有關美國政府拿出確切證據的報道,那麼事件本身是不是已相當值得商榷呢?退一步說,絕大多數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去到美國都是為了學習、深造,亦是毋庸置疑的事實,現在美國政府因為個別「案件」,就要剝奪數以十萬、百萬計學生的正當權利?這種野蠻做法,與美國一直宣揚的價值觀又是否相悖呢?

 

又是為政治 為選舉!

 

不要忘了,國與國之間的民間往來,從來不是只對某一方有利,美國自己亦是受益者。以赴美的國際留學生來說,他們交的學費是錢,在美國的衣食住行也是錢;同樣是來自美國國際職業教育工作者協會(NAFSA)的調查,美國高校注冊的國際留學生,在2018-2019學年就至少為美國創造了45萬個工作崗位。然而如今,無論是中國留學生的權益,還是美國自己的經濟利益,似乎都成為了特朗普政府的「政治棋子」、競選牌!

 

筆者想指出,當特朗普政府為了一己政治利益,連正常的民間往來、學術交流都可以被切割,同樣的套路,今天可以用來針對中國,日後一樣可以用來針對其他被特朗普視為眼中釘的國家,如此下去,美國恐怕只會越搞越封閉。美國真的需要這樣的總統、這樣的政府?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嬲爆
1
點算呀
1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