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對華的傲慢、偏見與歧視
【諸行無常】美國對華的傲慢、偏見與歧視

當全中國上下正在專心、齊心抗擊新型肺炎疫情之際,一向自視「高人一等」的美國,「嘴巴上」就多番聲稱「願意提供幫助」,不過,有何具體行動尚且未見,倒是美國一些政客、媒體趁機攻擊中國的事件接連發生。早在約半個月前,美國《華爾街日報》就發表一篇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的評論文章,更指摘中國金融市場「可能比其野生動物市場更危險」,內容極度辱華;上周五(14/2),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又在德國一個會議上,警告別國不要與中國華為做5G生意,稱中國在5G領域「是專制而不是民主」。筆者必須指出,此兩番渲染「中國威脅論」的論調,一個講「5G威脅」、一個講「金融威脅」,背後都是同出一轍的對中國充斥傲慢、偏見與歧視。

 

不能接受的侮辱

 

對於華爾街日報趁疫辱華的文章,中國外交部已兩次作出強硬回應,發言人華春瑩指,該文作者「應該為自己的言論、你的傲慢、偏見和無知感到羞愧。」另一發言人耿爽更敦促《華爾街日報》就這種帶有種族歧視的詆譭,對華公開正式道歉。而針對佩洛西的攻擊言論,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瑩更是當日在現場即時反擊,當面佩洛西提出質問,「您真的認為民主制度這麼脆弱,華為區區一家高科技公司就能威脅到它?」傅瑩「這一問」,引來席間掌聲連連,也讓世人看清,真正強而有力的,不是咄咄逼人的傲慢,而是據理力爭、以理服人。

 

筆者在此必須指出一點,當中國遭受疫情侵襲、需要專心抗疫的危急時刻,無論是《華爾街日報》的辱華文章,還是佩洛西的攻擊言論,已經不止是無理、無禮,更是乘人之危、極不人道的做法。筆者要問,《華爾街日報》對中國用到「亞洲病夫」一詞,究竟是何用心呢?是想趁今次疫情,在中國的歷史傷痛上「再撒一把鹽」?還是從旁幸災樂禍?將心比心,如果「他朝君體也相同」,美國自己又作何感想?

 

華為5G威脅美式民主?

 

至於華為5G問題,筆者認為佩洛西的指摘同樣不可理喻。誠如傅瑩所言,多年來,各種各樣的西方技術在中國都很活躍;從1G到4G,技術都來自西方發達國家,從未聽過中國的政治體制「受到威脅」,可為什麼如果把華為5G技術引入西方國家,就會威脅民主、政治制度了呢?筆者也想問,如果一家華企民營的5G就能「侵害」美國的民主制度,那麼大家真要想一想,到底誰的「政體」更「孱弱」呢?

 

筆者在想,或許今次事件能夠幫助世人再次看清,對於部分美國政客、媒體來說,一旦當他們看到「有機會」乘人之危,又或者「嗅到」有政治利益可圖,他們平日裡掛在嘴邊的什麼「正義、道德」,就會統統丟到一邊,露出「趁火打劫」、「落井下石」的真面目。這一次,有人趁中國「最忙」的時候添煩添亂,甚至渲染對中國的「仇與恨」,當然是為了一己政治目的,那麼下一次,當有其他國家/地區出現災害,令美國覺得有利可圖時,他們又會做什麼?大家實在要小心為上!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p><a href="https://bit.ly/2kgU8qg"target="_blank">https://bit.ly/2kgU8qg</a><br></p>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p><a href="https://www.speakout.hk/app" target="_blank">https://www.speakout.hk/app</a><br></p>

36
嬲爆
5
令人傷心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