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國度 專橫的霸道
自由的國度 專橫的霸道

一份由美國參議院發布、名為《中國對美國教育系統影響》的報告稱,中國在美國學校設立的孔子學院,「是中國嚴格控制的宣傳機構,應當改變,或者關閉」,而當中所謂的依據,就是中國政府向孔子學院提供了龐大的資金支持、管理了學院的預算、人員以及課程。筆者質疑,美國的教育機構也在全球包括中國遍地開花,如果單純以上述「理由」而遭到審查、甚至被迫關停,美國政府有甚麼反應?尤其甚者,美國不是號稱為自由、民主的大國嗎?難道連以「仁」為本的儒家思想也不能接納?美國參議院以「政治」為由欲封殺孔子學院,明顯就是反民主、反自由的行經。


據外電的報道,這份報告的出爐,是建基於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對孔子學院長達8個月的調查;而綜觀其對孔子學院的指控,大抵也是孔子學院資金來自中方,中方對學院有「控制權」云云。大家是否認為有關情境似曾相識?無錯,美國在全球大力封殺華為,亦把華為描繪成其他國家的間諜甚至敵人一般,但當大家尋根究底,到底華為做過甚麼傷害其他國家呢?答案就是,沒有證據。同理,孔子學院不管有沒有中方支持,重點是它做了甚麼令美國當局要「除之而後快」,答案一樣是沒有;美國要「怪罪」於孔子學院,恐怕就只有它「來自中國」這個薄弱的理據。


孔子學院助外國人學習中文


事實上,孔子學院之所以出現,是因為隨着中國國力不斷增強,世界各國日漸重視與中國的往來,因此對掌握漢語和了解中華文化的需求急劇增加。更重要一點,是中國基於「需求」所開辦的孔子學院,借鑒了英、法、德等西方國家在推廣本民族語言上的經驗。孔子學院的主要特點和職能,簡單而言就是:非牟利、教中文、傳播中華文化、培養漢語老師。筆者認為,對於想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人而言,孔子學院就向他們提供了一個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的機會,當今日全球都把市場焦點放於亞洲,尤其是快速發展和崛起的中國時,孔子學院與其說是對美國「有害」,不如說它能服務美國人更好。


所謂「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國家,其民主精神、自由主義思想主導了世界過百年,美國有需要害怕孔子學院所推崇的中華文化嗎?引用《中庸》的「施諸已而不願,亦勿施於人」,美國自己都不想自己宣揚民主、自由被制止,那又何必要針對孔子學院呢?


圖片來源:中新社

13
嬲爆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