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港人港地」仍存在 因時制宜實必須
【港人評論】「港人港地」仍存在 因時制宜實必須

對於有報道稱「『港人港地』政策悄悄擱置」,特首梁振英今早回應事件時明確表示,目前樓市已不存在過熱,而「港人港地」政策被市場接受而且可行,日後有需要,可以在短時間內再次啟動。
 
事實上,梁振英在政綱中提及「港人港地」政策時,目的是協助香港的中產家庭置業安居,也清楚指出推行有關政策的前提是「如住宅市場過熱」,換言之,假設樓市過熱這個前提不存在的話,「港人港地」也實在沒有必要推完再推。
 
過熱樓市受控 數字不會騙人
 
至於樓市是否過熱又或樓市炒風是否已受控?與其爭論,不若看實際數據。據政府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指出,去年只有2865宗非港人及公司名義買家的入市紀錄,佔整體成交約5%,較2012年的13.5%,勁減8.5個百分點,顯示樓市辣招確實遏止了海外買家入市的「炒意」。尤其是涉及非港人及公司名義買家的新盤成交,去年只錄得719宗,僅佔新盤成交5.3%,遠較2012年所佔的26.8%比例為少。
 
至於短期轉售(兩年內)個案於2011年每月平均宗數仍有多達約1501宗,2012年已大跌至月均約661宗,而在雙倍印花稅的「超級辣招」推出後,2013年4月至12月更降至平均只有約131宗。這些資料,在在顯示出樓市的熾熱炒風已受控。
 
觀乎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顯示,首季樓價暫微跌0.5%;而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字則僅反映至今年1月份情況,亦較去年底跌0.2%。不過,更值得留意者,乃去年樓價雖續升7.7%,但升幅已經較金融海嘯後每年升10%至29%放緩,而業內人士更普遍認為,樓價未來會持續回落。
 
大家必須明白,「港人港地」的條款是嚴厲的,就以首兩幅位於啟德的「港人港地」地皮為例,在30年限售期內,由第一手至日後轉售買家都只可以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措施確保香港居民才可購入「港人港地」地皮上的物業,但某程度上也減低買家將來轉讓物業的靈活程度。
 
形象化一點說,若然把樓市過熱當作疾病去看的話,則「港人港地」可以說是一帖藥,既樓市已逐步回穩,在無病無痛之時,香港還有需要服這帖藥嗎?
 
為政者因時制宜 市民方能受惠
 
有坊間人士質疑「港人港地」當日的推出只是「政治姿態」、「港人要付上代價」,並以此全盤否定其效用。事實上,當局於2012年9月公布在啟德黃金地段選擇了兩幅「港人港地」時,予市民大眾以至「炒家」的訊息極其明確 - 絕不歡迎外地「炒家」炒高樓市,令香港中產家庭無力置業。為使樓市軟著陸,當日政府多管齊下,配合樓市「雙辣招」,成功令許多「炒家」自此卻步,也只有這樣,用家才能開始重新主導市場。再者,「港人港地」的確可確保啟德的「黃金靚地」惠及港人,價錢亦相信會較同區其他「靚地」為低,這些難道不是「港人港地」為香港帶來的好處?
 
為政者因時制宜,實為市民之福。漠視市場實況盲推政策,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與其上綱上線,將「港人港地」的推出說成一文不值,甚至一棍打死,不若想想樓市下調之勢已成,大家還有需要「趕入市」和「盲追價」嗎?大家是時間冷靜審視樓市的轉變,按自身能力置業,方為上上之策。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