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全力以赴
【今日網圖】全力以赴

//呢個係香港嘅重要時刻,感謝咁多位議員出力。//


立法會今日(19日)加開特別會議,恢復二讀辯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預料有機會同日完成二讀、全體委員會及三讀通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整個特區的憲制責任,相信議員能夠參與此歷史重任感到光榮,亦有信心全體議員會全力以赴,令立法在高質及高效下完成。法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說,經過詳盡審議,肯定條例草案在國家安全方面,能夠按普通法及法治原則,有效防範、制止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分子。


根據程序,在恢復二讀及三讀辯論每名議員只可發言一次。今早恢復二讀辯論後,截至下午1時,約50名議員已經發言,大部分發言都在5分鐘內,全部都支持立法。據了解,立法會秘書處已為議員準備早、午、晚三餐,部分議員原訂晚上出席其他活動,亦會取消,爭取在今晚完成三讀。


議員管浩鳴認為,任何政府動用國安法,均屬極少數及不想出現的情况,「因為係一件好丟架嘅事情,有辱我哋國家嘅體面,亦都傷害民族嘅精神,所以市民千祈唔好諗住『點解政府要咁急去通過立法』,其實背後嘅用意只係希望盡快保障廣大市民福祉,並唔係打算隨便去捉捕大家」,冀市民亦毋須過分擔心。


工聯會議員鄧家彪引述街坊意見指,若本港早在2003年為23條立法,香港發展就不會如此緩慢,「黑暴」、「港獨」無可能萌芽。鄧家彪相信,23條立法後,「黑暴」不可能重臨,香港可集中精力,並以更自由、更開放、更創新姿態發展經濟,排解民生憂難。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表示,如果2003年能夠成功立法,已經有分裂國家顛覆的罪行,就能夠有法可依,將不法分子拘捕。


民建聯主席陳克勤形容23條立法是「必須立、盡快立」,又指即使是經常詆毀條例的西方國家,他們自身都有多條國安法例,正正說明只有維護國家安全,個人權利以至營商環境才得以保障。非建制派議員狄志遠亦表明「誠意支持23條立法」,他稱同意立法屬歷史時刻,不單標誌國家安全受到保障,亦代表本港在國家安全的基礎下,可以更放心發展,「如鷹展翅翱翔」。他又認為,完成23條立法不是結束,而是新開始,未來政府的工作更具挑戰,「未係慶祝時候」,但為「見到將來」而感高興。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指,一國之內本就不應存在不同的國安法律,而中央容許香港自行為國安立法,無疑是創舉,「舉世無雙」,顯示中央對一國兩制最大誠意及對香港市民的最大信任和尊重。他又表示,敢向外國投資者保證,立法過程絕對符合普通法起草的嚴格要求,亦符合兩條適用於香港的國際人權要求,而且法律紅線清晰,罪行涵蓋範圍合情合理。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兼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當年起草《基本法》23條時存在兩種意見,包括將中國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律透過附件三適用於香港,另一種意見是制定23條,讓立法會審議通過,成為香港法例。她說,世界各地無一個國家是授權地方政府自行制定國家安全法例,只有香港及澳門有此機會,反映中央維護一國兩制及香港普通法的決心,顯示中央對香港高度信任,中央寧願等這麼久,仍給予香港機會自行立法,是用心良苦。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則在會前向議員發訊息,呼籲議員投票支持草案,「讓香港能盡快落實這個回歸祖國近27年以來一直還沒有完成的任務。」陳國基指,今次立法過程標誌香港特區切實履行《基本法》的憲制重任,而且行政立法機關群策群力,意義重大。他亦對法案委員會一眾委員連日來盡力審議法案深感敬佩。


另外,警方今日在政府總部、立法會綜合大樓附近加強布防,多個出入口均有多名警員駐守,立法會外有警車及警方設置的帳篷,亦有「劍齒虎」裝甲車及指揮車在場戒備。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