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堅拒妥協
【今日網圖】堅拒妥協

//支持香港法官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嘅精神,依法判案!//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日(22日)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分別發表演說。張舉能表示,香港繼續實行普通法制度,堅定不移地恪守法治和司法獨立,對於「一國兩制」方針的持續成功至為重要。法官必須能夠在不受干擾或非正當壓力下,對案件作出判決。絕對不能接受法官在履行司法職務時,遭受制裁或報復的威脅。他強調,法院不會對涉《港區國安法》案件盲目定罪,法庭審判是絕對跟從刑事舉證責任和標準,絕對不存在降低門檻。


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警察儀仗隊後,於大會堂出席典禮。他致詞時說,批評法官的決定或理據是一回事,但質疑法官的誠信或其專業上的持平公正卻是另一回事。同樣,將法庭個別判決與司法機構相提並論,對普通法制度的穩健也無裨益。當法庭作出不受歡迎甚或是錯誤的決定時,並不代表司法體系或司法機構運作失效,或需要進行變革。香港的法院體制設有多級上訴程序,正是體會到理性的人有時也會觀點各異,錯誤間中亦有可能出現。上訴制度恰好就是為了糾正錯誤和澄清法律問題而設。


討論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必須提及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張舉能指出,根據《港區國安法》第三條,司法機構有責任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法庭會嚴格公平地按照《香港國安法》及其他適用法律的條文執行司法工作,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而作出有罪或無罪的裁決,亦不會理會任何形式的滋擾或威脅。法院在過去一兩年所裁決的案件,包括終審法院法官之間持有不同意見的裁決,顯然證明香港法官工作表現高度專業、思考獨立,並且忠於法律。


他表示,當法庭作出具爭議性或不合部分人心意的決定,社會大眾對法官的決定或其理據加以評論或批評,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若某項判決裁定政府敗訴,政府亦可像其他訴訟人般提出上訴。但把法官個人與其決定或理據混為一談,便不利於普通法制度的成功。


張舉能又指,司法機構的工作時常被人「透過國安法的棱鏡審視」。以這種眼光看待司法工作,乃至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獨立的現狀,必然產生非常狹隘,甚至失實的看法。他強調,無論別人對香港法律制度提出怎樣的說法或評論,有一點社會大眾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的法院及法官將繼續履行憲制責任,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公正有效地主持正義。這一點也是對普通法制度得以在香港延續至為重要。


他在典禮結束後會見傳媒,被問到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案件,絕大部分被定罪的問題。他回應說,《港區國安法》訂明法院責任,但不代表法院會盲目定罪,「法庭審判是絕對跟從刑事舉證責任和標準,絕對不存在降低門檻,國安法案件同樣是刑事案件,需要按刑事舉證標準判案。」


至於會否公布指定法官名單,張舉能表示,特首已經根據《港區國安法》指定若干名法官,有需要的話,司法機構會反映情況,而特首有權公布名單,因此會尊重他的決定。


張舉能提到,這幾年有海外法官退休離職,亦有人續任,去年起疫情過後亦有海外非常任法官回港審理案件,今年會繼續有。在招聘法官方面,他說,明白成功法律執業者如要成為法官,收入上一定會有犧牲,生活亦會有限制,他認為,資深法律執業人士擔任法官,對法庭、司法機構及普通法制度的可持續發展都非常重要,鼓勵更多資深業界人士加入法官行列。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致詞時強調,沒有絲毫證據顯示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中受到損害。他說,一般而言,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庭聆訊全部都是公開進行。更重要的是,法庭就此作出的一切決定和判決都在司法機構的網站公布,可供免費閱覽。大眾可輕而易舉地了解有關法庭程序,以及鑽研法庭所作決定和裁決的理由。


林定國重申,政府定必竭盡所能,在能力範圍內採取任何措施確保法官和司法人員能夠無懼威嚇,繼續履行其司法職能。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