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良性競爭
【今日網圖】良性競爭

//!//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周二(9日)應邀在卡特中心紀念中美建交45周年研討會上發表視頻演講,他表示,分歧差異不應成為阻隔中美交流合作的攔路虎。國家與國家的競爭應該是田徑賽,而不是拳擊賽。


謝鋒表示,45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砥礪前行,成長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既增進了兩國人民福祉,也促進了亞太乃至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回顧這45年,最根本的經驗是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最廣泛的共識是中美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壞,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唯一正確的相處之道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謝鋒指出,當前中美關係再次站在何去何從新的歷史起點。讓我們不忘初心,把握大勢,展現遠見和勇氣,拿出責任心和創造力,從舊金山再出發,從一點一滴的具體事情做起,把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讓「舊金山(三藩市)願景」照進現實,不斷續寫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成功故事。


謝鋒説,一要摒棄冷戰思維,樹立正確相互認知;二要管控矛盾分歧,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三要聚焦共同利益,讓對話合作成為主基調;四要清除路障關卡,推進人文交流新熱潮。


謝鋒指出,中美關係從來就是建立在承認彼此不同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礎上。45年前,分歧差異沒有阻礙中美建立和發展關係,45年後,分歧差異更不應該成為阻隔中美交流合作的攔路虎。現代社會競爭普遍存在,但競爭應該是講規則的公平競爭,是你追我趕、共同進步的良性競爭,而不能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的惡性競爭,更不能以競爭為名剝奪他國正當發展權益。國家與國家的競爭應該是田徑賽,而不是拳擊賽。如果要競爭,那就正向比,看誰能把各自國家治理得更好,誰能為地區和世界貢獻穩定與繁榮。


謝鋒表示,共同利益是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的動因,也是雙邊關係不斷前行的動力。近來,中方在經貿、大熊貓保護合作、禁毒、兩軍、氣變、人工智慧等領域採取了一系列積極舉措,充分展現了致力於擴大對外開放、促進中美交流合作的建設性立場。希望美方本著同樣精神,採取實際行動解決中方關切。勿以善小而不為。從點滴做起,對等互惠,有取有予,用好外交、經濟、金融、商務、農業等領域恢復或建立的機制,不斷拉長合作清單、減少負面清單,做問題的解決者,而不是麻煩的製造者。


他又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沒有人比中方更珍視台海和平穩定,但「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中國政府對「台獨」沒有妥協餘地。美方應該與中方一起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