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2023大事回顧系列:黎智英國安案終開審
【今日網圖】2023大事回顧系列:黎智英國安案終開審

//黎智英下場會係點?期望明年有分曉!//


2020年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及《蘋果日報》3間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等罪,黎智英欲聘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辯護,觸發特首李家超提請全國人大釋法。最終全國人大常委會指明,不具本港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若要參與國安案件,須取得特首發出的證明書;若法院未有提出,香港國安委應對有關問題作出判斷及決定。政府其後因應人大釋法,提出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限制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立法會今年5月通過修例,海外律師日後必須先獲得特首批准,才能參與國安案。


及至12月18日,黎智英案正式開審,預計審訊80天,最快於2024年4月審結。案件由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並借用西九龍裁法院進行聆訊。基於案件受公眾關注,司法機構作出特別安排,除了審訊正庭,亦開放法院大樓另外兩個法庭及四樓法庭延伸區,讓公眾及傳媒以視像直播旁聽。


涉案的《蘋果日報》多名前高層均已認罪,部分人會在黎智英案以「從犯證人」身份作供。而黎智英的律師團隊也有海外律師,包括持有本港執業資格的新西蘭御用大狀Marc Corlett,控方也沒有提出反對黎智英聘用Corlett抗辯。此外,美、英、澳、加等多國領事館亦派員旁聽該案。警方則派出反恐特勤隊在法院外布防,提防任何人干擾審訊。


控辯雙方一度就煽動罪的檢控期限爭辯,辯方指該控罪須在6個月之內提出檢控,認為律政司提控時已逾期,法庭應無權審理,控方卻對檢控期的算法有不同詮釋,強調未有逾時。法官最終裁定控方沒有逾時檢控,並將案押後至2024年1月2日,屆時控方將讀出開案陳詞。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