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成果纍纍
【今日網圖】成果纍纍

//王毅指出,雙方探討各領域對話合作,在政治外交等領域達成20多項共識!//


中美元首周三(15日)在美國三藩市會面,新華社報道,兩國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建立人工智慧政府間對話;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小組,開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國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諮詢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同意明年早些時候進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擴大教育、留學生、青年、文化、體育和工商界交流,等等。


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向傳媒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的情況,形容今次會晤談得很好,很全面,也很深入。雙方探討各領域對話合作,在政治外交等領域達成了20多項共識,同意恢復兩軍高層溝通。


王毅說,今次會晤有3個特點。一是戰略性。拜登向習近平專門發出一份舉行元首會晤的單獨邀請,不同於本次APEC期間的雙邊會見安排。美方特別表示,這是一場中美峰會。可以說,無論從會晤安排的獨特性,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度,還是會晤本身的重要性而言,這都是一次具有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元首峰會。


其次是歷史性。這次會晤是在中美關係處於關鍵階段的大背景下舉行的。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穩定的中美關係。習近平時隔6年再次訪美,兩國元首時隔1年再次面對面會晤,凸顯中美元首外交的歷史傳承和時代價值,也延續了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多年來的友好交往,必將成為中美關係史中的里程碑,當今國際關係中的大事件。


三是引領性。會晤持續4個小時,全程使用同傳。兩國元首面對面深度交流,就樹立彼此正確認知、妥善管控分歧、推進對話合作等最突出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就應對巴以衝突、烏克蘭危機以及氣候變化、人工智慧等全球性挑戰進行全方位溝通,進一步探討了中美兩個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進一步明確了中美共同肩負的大國責任,形成了面向未來的「三藩市願景」,為實現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規畫了藍圖。


王毅說,習近平全面闡述中方對於穩定改善中美關係的權威立場,最重要有3方面;要做出正確歷史選擇;要找到正確相處之道;要開闢三藩市願景。習近平指出,中美要共同樹立正確認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共同承擔大國責任,共同促進人文交流。這「五個共同」相當於為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澆築起五根支柱。


王毅說,三藩市會晤是一次為中美關係增信釋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重要會晤,也是一次為動盪變革的世界注入確定性、提升穩定性的重要會晤。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