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低溫持續一星期 保暖6大法對抗寒氣
【健康生活】低溫持續一星期 保暖6大法對抗寒氣

 

寒流襲港氣溫急降,上星期農曆新年的溫暖天氣立時無蹤無影,今日市區天氣更下探至攝氏8度,新界地區甚至錄得4度低溫,天文台預料寒冷天氣要到周日才稍微緩和。寒冷天氣期間,人人出外都一身厚衣裝備,但保暖並非只將厚衣穿上身咁簡單,要對抗寒冷天氣,就要記住以下保暖大法:

1. 注意頭部保暖:頭部是身體接觸空氣最多的身體部位,頭部一旦受寒就容易引起感冒,所以出外最好戴帽,最好能蓋住耳朵,因為「耳為宗脈之所聚」,十二經脈皆通過於耳,所以注重耳朵保暖十分重要。

2. 保暖雙腳:有謂「寒從腳下起」,腳部穴部能反映身體各器官和部位,腳部受凍容易引起感冒和腰痠背痛,但腳又離心臟最遠,所以好多人的腳部血液循環都比較差,要特別注意腳部保暖,因此選擇合適的鞋襪十分重要:鞋子尺碼應大一點,有空間穿著厚一點的襪子或加墊棉質鞋墊而不致鞋裡空間太緊擠。選擇較厚底的鞋能阻隔地面寒氣。另外每天以溫熱水泡腳,和早晚搓揉腳心都有效保暖雙腳。

3. 衣服不宜太緊:有人為加快保暖速度,會選擇穿著較緊身的保暖衣服,但衣服穿得太緊不但會令身體臃腫,活動不方便,更會影響血液循環,阻礙血液流到四肢,反而會令四肢冰冷。

4. 避免用圍巾捂著口鼻:天寒地凍出外,圍巾是必備保暖衣物,但有些人習慣以圍巾捂著口鼻,會對身體帶來壞影響。由於圍巾的質料和纖維多樣,又容易沾上灰塵細菌,身體吸入脫落的纖維和細菌容易引起氣管敏感和引致疾病。

5. 注意室溫:外面氣溫溫度不能控制,好多人都選擇在室內製造溫暖環境,但出入溫差太大亦會影響身體溫度調節,容易引致感冒,因此室內溫度不宜設定得太高,約攝氏18-20度為佳。此外,在室內放一盆水亦有較改善空氣濕度,避免室內過於乾燥。

6. 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外面天寒地凍,好多人都會緊閉門窗,避免冷風吹入室內,但長時間關緊門窗會阻礙室內空氣流通,空氣含氧量降低的同時亦令病菌積聚,反而容易感染疾病,所以寒冷天氣下室內仍要注意通風,每日2至4次,每次10分鐘左右。

資料來源:綜合網絡
原圖:pinfoto.n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