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說話】自言最後一次就政改在立會發言 湯家驊嘆泛民沒提出符基本法方案
【真心說話】自言最後一次就政改在立會發言 湯家驊嘆泛民沒提出符基本法方案

立法會昨午正式審議政改方案,公民黨湯家驊在發言開首即表示,今次相信是他最後一次在立法會就政改的議題發言。公民黨湯家驊認為,政治現實是泛民主派應該提出一個切實可行、符合基本法的方案,然後向中央爭取,並希望說服中央接受,「但事實告訴我們,我們並沒有這樣做。」

湯家驊指出,泛民在爭取普選中以佔中為威脅,之後才有人大八‧三一決定。他批評泛民未有善用否決權,爭取更大程度的民主,最終一拍兩散。

湯家驊同時表示,八‧三一決定下的政改方案,並不符合他的政治理想,但如果方案可以對香港有最大的裨益,他會考慮放下政治理想,不過他認為,目前社會嚴重撕裂,勉強通過政改可能會釀成大型流血衝突,而且中央和泛民在「一國兩制」的理解和期望上,存在南轅北轍的差異,認為香港現時仍未有足夠條件實行特首選舉改革。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