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指法治精神遭社會部分言論扭曲
梁愛詩指法治精神遭社會部分言論扭曲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今早出席一個基本法研討會時表示,近年來接二連三發生了無視法治,破壞守法精神的事件,引起大眾對司法制度的質疑,社會對法治眾說紛紜,部分言論更了法治精神。

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司法、守法與《基本法》研討會」今早在理大舉行。梁愛詩致辭時表示,法治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社會核心價值的組成部分,法治精神是指政府及市民都必須遵從和遵守法律,並在尊重他人權利的前提下,以理性、和平、守法方式表達意見。

她又指出,近年接二連三出現無視法治、損害司法制度、破壞守法精神的事件,扭曲法治的言論或者會對市民,特別是青年人產生不良影響。她認為,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的組成部分,必須堅定不移地捍衛。

出席同一場合的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律師指出,守法是法治的重要元素,守法亦是法治的彰顯,市民應尊重、遵從及認可法律。另一方面,她提及當社會部分人單止個人主觀意願選擇性遵守法律,將會嚴重影響法治。同時,她表示現時部分人覺得只要目的正確,即使違法也無可厚非,甚至相信暴力能解決問題,她強調以暴抑暴不可行,以眼還眼只會舉世皆盲。另外,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認為,香港人對改善社會的追求是理所當然,但實現過程是要漸進還是激進就是一個分別。他比喻大家改善社會的訴求好比大家拿到一張清單(wishlist),大家都在排隊,因大家對社會都有不同的意願。但突然有一幫人認為自己的「清單」首先要做,並以「公義」為名「插隊」,完全忽略規則規矩,他呼籲香港人深思是否需要如此唾棄香港的良好環境。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