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 雙方各執一詞
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  雙方各執一詞

 

俄羅斯一架戰機空襲伊斯蘭國期間,懷疑在土耳其領空被擊落,兩名機師中最少一人死亡。雙方就俄軍戰機當時有否進入土耳其領空各執一詞。

俄羅斯總統普京讉責土耳其,俄軍戰機當時距離土耳其邊境一公里,無威脅任何人,強調沒有闖入土耳其領空,形容土耳其對進行反恐行動的俄軍「背後插一刀」。俄軍會停止與土軍一切聯絡,並派軍艦部署在土耳其和敘利亞對開海域。

土耳其軍方發放雷達圖反駁,指戰機入侵領空,土耳其遂派出兩架F-16戰機應對,發出至少十次警告無效後將其擊落。總統埃爾多安指,行動符合土耳其的交戰規則,又說攔截戰機前,已盡力防止事件發生。但俄羅斯軍方指,土耳其機師並無與俄方戰機溝通,而戰機被擊落的地方屬敘利亞領空。

土耳其所屬的北約就說會支持土耳其維持領土完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非常關注事件,期望徹查事件後能釐清事實。美國白宮亦表示,總統奧巴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表達美國和北約支持土耳其捍衛主權的權利。兩人認為,與俄羅斯商討避免局勢升級至關重要,並會尋求安排,確保類似事件不再重演。

原圖:CNN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