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87:紅海危機重擊美西方經濟 見證「一帶一路」對全球重要性

//中國在全球事務上展現大國風範,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貢獻,在這一點上,絕非只顧搞地緣政治鬥爭的美西方國家所能比擬的。//


以巴戰爭終止無期,以色列摧毀巴勒斯坦人建國夢的野心昭然若揭,長期包庇以色列的美英等國,對以色列的不人道行為視若無睹,促使支持巴勒斯坦人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採取行動,在紅海襲擊美西方國家的商船和運油輪,直接威脅到包括以色列在內美西方國家的經濟,紅海地區的衝突令亞歐航運的價格上漲兩倍有多,這才使得美西方社會感覺到痛楚,也同時讓美國一些媒體反思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全球各國的重要性。


由歐洲前往亞洲各國的商船,最快速航線是由地中海通過蘇彝士運河進入紅海,而中東產油國的運油船,亦是從紅海出發,經曼德海峡駛出亞丁灣入阿拉伯海,再駛經印度洋前往東南亞。自從胡塞武裝組織兩個月前在紅海航道狹窄的出海口曼德海峡,對美西方船隻發動無人機及火箭炮襲擊後,不少歐洲貨船要多花十至二十天時間改道南非好望角航行,花費更多的時間和運費;雖然美國再次將胡塞武裝定性為「特別指定全球恐怖組織」,美英軍方並派出軍機進行轟炸,但很多時連胡塞武裝的蹤影也找不著。


美國媒體促全球構建更多「帶」和「路」


美國網上政論雜誌《外交政策》,日前發表題為《紅海危機顯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所有國家都至關重要》的署名文章,指出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峰會、七國集團會議、世界經濟論壇或聯合國氣候大會等議而不決的會議,都無法解決當今的局勢動盪問題。相反,對於飽受嚴重不信任和不可預測危機困擾的世界來說,為了全球公共利益採取有意義的集體行動,只有一條途徑,就是建立更多的供應路線來滿足需求。解決供應衝擊的辦法就是增加供應鏈,打造更多的「帶」和「路」。


文章指出,從實用的角度來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代表了所有國家為自身國家利益所應做的事情:建立盡可能多的供應途徑滿足需求,既可對沖不可預見的干擾,又可提高自身的互聯互通和影響力。


世界經濟正常運作離不開全球貨運和商品貿易,而更多橫跨歐亞大陸的公路、鐵路以及印度洋和北冰洋沿岸的港口,對於全球商品貿易的靈活性和替代路線至關重要。這些投資也是針對保護主義、地緣政治和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的預防性措施。


事實上,無論是紅海的胡塞武裝襲擊、巴拿馬運河乾竭,或馬六甲海峽一帶潛在的衝突,都暴露了海上咽喉航道的脆弱性。而中國和歐洲選擇了更明智的途徑:橫跨歐亞鐵路貨運量在2021年初翻了一倍,達到每月1000列貨運列車,貨物運送更準時和更可靠。文章又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是變革性的,對此很難有異議。自2013年以來,已有約1萬億美元資本流入「一帶一路」國家。


而美國另一本雜誌《外交學人》近日也發表文章,思考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與西方國家的基礎設施援助計劃形成互補的可能性,認為兩者「不是徹底的競爭對手」。文章指出,應更多地關注這些措施「如何利用特定提案的積極成果來造福提案國和東道國」,文章所表達的觀點就是:「在全球基礎建設互聯互通的大趨勢下,對抗思維行不通」。


中國為國際合作提出實質貢獻


美國媒體近日不約而同出現以務實眼光看待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文章,在國際大格局目前呈現分崩離析的環境下,別具意義;在此起彼伏的地區危機、以及世界各國面臨不同摩擦的大氣候下,美國傳媒發出現實的聲音,希望可以在美西方世界產生振聾發聵的正面效果。其實與「一帶一路」倡議形成強烈對比的,是美國及其盟友不斷致力於軍事、外交、經貿等領域分割這個世界,推動對立對抗,不斷製造危機。


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促進亞歐、非洲和拉美各大陸間的互聯互通與合作發展,走出了一條治本的解決之道,在全球範圍提供規模如此巨大的公共產品,現時是美國無心做、歐洲無力做,由中國率先提出來有著歷史的必然性。中國在全球事務上作出了大國的擔當,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實質貢獻,在這一點上,絕非只顧搞地緣政治鬥爭的美西方國家所能比擬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