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74:天津大學研製石墨烯超級半導體 大突破挫敗美國晶片制裁

//新發明的科技,最重要是為全人類服務,而不是用作打壓別人的武器,美國動輒要與對手競爭而不是合作,最後只會自吃其苦。//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美國為打擊中國晶片技術發展,對華發起晶片戰,投放520億美元用於補助國際領先晶片生產企業聯手圍堵中國,但此策略恐將一事無成。由中國天津大學研究人員作主導,聯同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專家組成的國際團隊,成功製造出世界首個石墨烯功能半導體,其在室溫環境下的電子傳導速度較碳化硅快10倍以上,對製造出更快更小的電子設備(例如晶片)具重要意義。簡單來說,就是使用石墨烯為原材料的晶片,比現有最高運算速度的晶片,也要快出好多倍。


據內地第一財經報道,有關的研究團隊近日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個由石墨烯製成的功能半導體,相關論文發表在權威期刊(《自然》雜誌)上。論文題為《碳化硅上的超高遷移率半導體外延石墨烯》,主要來自中國天津大學研究團隊,同時也有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


中國科學家為主導研究團隊成功攻關


團隊指導教師天津大學講席教授,天津納米顆粒與納米系統國際研究中心執行長馬雷指出,研究由文章的署名作者之一,喬治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沃爾特提點研究方向,他本人帶領的中國研究團隊承擔了主要的研究和攻關工作。


馬雷表示,團隊在使用特殊熔爐將石墨烯(graphene)生長在碳化硅(silicon carbide)晶片上時取得了突破。他們製備了外延石墨烯,這是一種生長在碳化硅晶體表面的單層石墨烯。研究人員發現,當外延石墨烯製備得當時,它會與碳化硅發生化學鍵合,並開始形成由石墨烯製成的半導體。


喬治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沃爾特表示,「石墨烯的好處不僅在於可以使物體變得更小、更快,而且散熱更少,實際上是使用了硅(silicon)之中,無法評估的電子特性,很有可能由石墨烯所取代,並成為未來50年的範例。」


研究團隊的測量表明,他們的石墨烯半導體的遷移率是硅的十倍。這意味著電子以非常低的電阻移動,在電子領域,這代表更快的運算速度。不過馬雷表示,這項研究距離工業化落地,估計還要10到15年。目前馬雷和他的團隊正在努力嘗試讓石墨烯半導體材料長在更大尺寸的碳化硅襯底上。


中美研究人員破天荒首次研製出石墨烯功能半導體,可以說是令晶片技術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亦表示了晶片的制程越微細,不就一定運算速度越高。現時的晶片主要是用碳化硅作為代表性的材料,普遍認為掌握了精細的光刻機,就可以生產更微細制程的晶片,美國亦因此控制光刻機輸入中國,作為扼殺中國晶片成長的手段,但中國研製出石墨烯功能半導體後,在晶片競賽上就可以擺脫美國的操控,不用再追求更微細製程,產品的晶片質量也可以高出10倍。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擁有的石墨礦儲藏量,佔了全球8成,是中國發展石墨烯具備的無可取代先天優勢,配之以「中國速度」的創建能力,這場由美國掀起的晶片戰爭,自中國科學家主導研製出石墨烯功能半導體後,輸贏結果已露端倪。


「10年後所有晶片都是中國製造」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薩金特近日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指出,2023年,中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策略,取得了不少突破,例如,C919大型客機實現商業載客飛行、國產大型郵輪啟航、三代航太員在太空站同框等等。他表示中國的創新發展產生了正面的影響,這是一片創新的沃土。「中國擁有大量優秀的科學家、工程師,並且中國人具備敢於創業、敢於冒險的精神,這一切都為創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薩金特教授指出,在某種程度上,美國的限制與打壓將反而刺激了中國晶片產業的發展。他認為美國政府的做法非常愚蠢,美國晶片製造商也有此同感,中國擁有許多優秀的工程師、懂得管理工程師的企業家。薩金特教授說:「如果10年後再問我關於晶片的問題,我會回答所有晶片都是中國製造,而且性能也相當不錯。」


新發明的科技,最重要是為全人類服務,而不是用作打壓別人的武器,美國動輒要與對手競爭而不是合作,最後只會自吃其苦。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