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32:長新冠困擾百萬康復者? 中醫師授獨門調理配方? 美台行埋、泵水播「獨」劍指中國? 「神十三」太空三人組準備回家﹗

過百萬人已中招,有腦霧?易疲倦?口淡淡?

後遺症手尾長?點樣調理身體?唔使在線等﹗


立即關注《焦點‧短打》,總編同主持組成「康復者聯盟」,齊齊向中醫師請教獨門配方﹗仲會同大家拆解新聞熱話~


⭕長新冠困擾百萬康復者? 中醫師連線授獨門配方?

⭕美國劍指中國唔收手、NED及《競爭法》泵水搞搞震

⭕太空出差三人組回家﹗「神十三」下月返地球


主持: 

蕭沛蘅、周潔莹


嘉賓: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 林蓓茵


嘉賓主持: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林奕翹

各位觀眾大家好


主持蕭沛蘅:

歡迎收睇《焦點短打》的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蕭沛蘅。本港第五波疫情每日確診個案,仍然維持於四位數字,疫症當前,大家都比以往更重視身體健康,尤其是自身抵抗力。大家有沒健體嘅貼士?不如留言交流一下。還要記得讚好、訂閱和分享。

今日直播連線非常熱鬧,除了有我及另一位主持Agnes周潔莹,稍後主持Chris林奕翹及《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都會加入。


主持周潔莹:

大家好,我是Agnes周潔莹,我們這個「抗疫康復者聯盟」,會一齊討論康復後身體有什麼變化。稍後更會請來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跟我們講解一下中醫如何應對疫後康復調理。想知道什麼是「長新冠」?如何對症下藥?千祈別走開﹐一齊留言問中醫師。


主持蕭沛蘅:

首先看看今日新聞提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會長威爾遜率團訪問亞洲,第一站去了台灣,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另外,美國國會參議院於星期一28日通過修改版本的《美國競爭法》,當中有不少涉港事項。兩件事有什麼關聯?美國又對中國有什麼圖謀?稍後Agnes會同跟大家分析。

神舟十三號準備回家,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已在中國空間站工作同生活了5個多月,回程有什麼準備?稍後跟大家講講。


首先睇睇今日疫情消息,本港今日新增6981宗確診個案,包括2994宗經由核酸檢測呈報,3987宗屬快測陽性個案,再多135人染疫死亡,第五波疫情至今已有113萬宗確診。

另外,內地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展開第二日行程。昨日抵港的專家組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疫病防治專家組組長仝小林帶領,據了解他們先與衞生署代表舉行工作會議,討論本港疫情最新發展及整體防控策略,之後再與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會面,交流中醫藥抗疫策略。政府就表示中醫藥在內地防控中發揮了治療作用,認為香港多應用中醫藥,對「減感染、減重症、減死亡」 都有裨益。

究竟中醫可以如何對抗新冠呢?我們直播節目中包括我和三位主持,以及總編Aaron都先後中招。我們三位主持已經康復,但都或多或少出現一些新冠後遺症;Aaron在家抗疫中,仍然有症狀。其實目前香港已經有過百萬人確診,即是康復人群或者已經上百萬,他們都可能面臨「長新冠」的困擾,中醫又可不可以幫助對抗新冠後遺症,即「長新冠」呢?


我們節目就請來,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同時請總編Aaron同Chris,一齊向林醫師請教,請林醫師幫大家解答疑難。


嘉賓主持林奕翹:

林醫師你好,我想請教你,中醫講究「望聞問切」,因為疫情關係未能當面向你請教,不如我們自己講講當前的狀況,因為我應該算是多位主持人中第一個中招,我先分享一下。我在上個月24號快速測試陽性,經過9日恢復陰性,至今康復差不多24日,但慢慢後遺症開始浮現,包括味覺變淡,吃東西沒有以前那麼滋味,嗅覺沒那麼靈敏,注意力有點難集中。我私下跟Agnes有交談了解過,Agnes也有些狀況 跟我一樣。


主持周潔莹:

我生病時有這樣的情況,但病好後嗅覺和味覺沒有什麼問題,但反而當時生病有些嚴重,尤其在喉嚨方面,所以直至現在我康復十多二十天,依然咳、有痰,有刺激時就會氣管敏感。之前可能生病時狀態比較渾噩,不想吃東西,也不知道是否出現輕微腦霧,整個狀態對於時間的流動性,記憶有些減退,未知林醫師有什麼看法?


主持蕭沛蘅:

正如兩位主持所講,其實我也是在3月初中招,9-10日轉為陰性。我一直有運動習慣,覺得康復之後體能有所下降,跑步慢了,間中有腰痛,身體無力、腳軟這類症狀。

想問問林醫師中醫有沒有「長新冠」、新冠後遺症這個概念?對身體影響可以持續多久呢?長期對身體會造成傷害?


嘉賓: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

從中醫角度,長新冠或者長新冠後遺症是由於風熱外邪,醞積於肺、毒邪未清引致的。這情況類似我們平時感冒的時候,感冒未清的情況,如我們感冒之後會有些乾咳、流鼻水或者胃口較差的情況。這些可能是因為患者體質比較差,也可能是他患病之後沒有戒口,依舊照吃煎炸、難消化食物,晚睡、不喝水,令到他康復時間比較長,病毒比較多。加上患者如果本身有一些宿疾,即是一些病患,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者哮喘、鼻敏感的患者,復原時間需時比較久,可能出現的症狀也會比較多。


主持周潔莹:

中醫的角度可以如何應對這些「長新冠」症狀?林醫師有什麼調理的建議或貼士,可以幫我們早日脫離或者減輕「長新冠」影響?


嘉賓: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

首先感染之後肯定需要及早治療,不要讓它自行痊癒就算,及早治療可以令到康復時間比較短,病毒量比較少,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的機率會比較少。飲食或者起居方面也需要注意,例如患者本身已經喉嚨痛、有黃痰、咳嗽嚴重的話,更加需要休養期間,避開煎炸熱氣食物,不要吃薯片、餅乾;可能要吃清淡點的粥或者蒸魚,避免煎炸食物、不要吸煙;早睡早起,以及減輕自己的精神壓力,不要想太多,擔心太多事情。因為很多研究發現,如果精神壓力大的話,需要康復時間會比較長。


主持周潔莹:

林醫師有沒有一些應對「長新冠」調理湯水配方?如果調理一般需時多久才見到效果呢?


嘉賓: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

要針對患者有什麼症狀,通常因為冠狀病毒感染集中於肺,會比較燥熱一點,或是腸胃會比較濕,可能會見到患者有喉嚨痛、咳嗽、黃痰為主要症狀,或者可能會見到有點腹瀉的症狀。

如果是以喉嚨痛為主要症狀的患者,加上又有發燒,他康復之後特別會乾燥,喉嚨會乾,鼻會比較乾,甚至可能嗅覺比較差,這一類的患者可以喝一些潤肺湯水,可以用沙參、麥冬煲雪梨,甚至清補涼。如果是熱氣就是熱像不明顯的,可能純粹覺得乾燥、疲累,就可以考慮用山斑魚湯,作為預防或者康復期間飲的湯水也不錯。山斑魚用1條、北蓍1兩、玉竹15克、准山15克、生薑3片,可以隨意加其他東西,例如黨參、紅棗、蓮子或者木瓜,都是比較甜的食材,可以一家大細飲用,會補肺潤肺。

如果患者患病期間以大便比較稀爛、腹脹為主的話,可以飲木棉花雞蛋花是袪濕,另外可以選擇粉葛煲湯水、粉葛扁豆赤小豆,這些通常清熱去濕的效果不錯。


嘉賓主持林奕翹:

另外我都想請教林醫師,剛剛你提到在調理過程中,針對不同人群,根據他們不同病徵,我想問他們是否有不同注意事項和禁忌?因為他們可能體質不同,可能是長者、長期病患、或者特殊人群,他們有需要需要注意呢?


嘉賓: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

針對新冠病毒會給予我們一些肺熱的症狀,以及一些腸胃濕熱的情況的話,某三種人特別容易感染,康復也會比較差。

例如本身容易燥熱上火,平時容易喉嚨痛的人,更加要注意這段期間避免煎炸食物,盡量喝清熱潤肺湯水比較好。

另外,如脾胃為比較差的人,經常都肚瀉、胃脹、手腳怕冷的人士,這段期間盡量避免吃生冷食物,避開雪條,一些比較寒涼的水果,例如西瓜,要注意喝些比較溫胃的湯水,例如喝生薑,減輕脾胃濕滯的情況。

另外一種情況是特稟體質,這類人容易有哮喘、鼻敏感、風癩、濕疹,這種敏感體質的人,我們叫做特稟體質。注意這段期間要避開致敏原,保持家居的濕度、溫度變化,如果天氣太濕的話,更加容易令到氣管過敏、皮膚過敏。


嘉賓主持《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林醫師,我想請教一下,今次疫情當中,早前中央援港醫療隊,當時的組長是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昨日再有內地中醫專家組來到,證明內地十分重視中醫治療。我們亦見到中央援港的中成藥,譬如「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有3款中成藥。我想問中醫和中成藥在緩減發燒、喉嚨痛、咳等病徵,起什麼特別作用?為什麼值得推薦?


嘉賓: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

由2020發展到現在,我們見到國家一些相關研究都發現中醫中藥在預防新冠感染,預防輕症發展成重症,預防死亡方面,甚至現在說預防發展成長新冠來說,效果是明確與顯著的。

剛才提到在中醫治療喉嚨痛,或者發燒來說,中醫中藥有什麼幫助?中醫中藥不會說針對一個症狀有特效藥,但是按情況,我們所說的辨症論治,有相關的中成藥或者複方去處理。

例如我們經常提到「連花清瘟」,對發燒、喉嚨痛、咳嗽症狀,效用特別明顯,因為這一類都屬於肺熱的症狀。另外「藿香正氣」是一種對於腸胃濕熱濕滯的症狀,所以對感染新冠病毒,從而出現腸胃症狀的患者,「藿香正氣」可以幫助他。


嘉賓主持《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林醫師我想問一下,我目前仍然未轉陰性,我也想分享一下。我在確診後也有參加視像會診,剛巧中醫師的判斷,我不適合服用「連花清瘟膠囊」,如果我轉為陰性後,可以去看醫生,如果繼續服用中藥會對身體,比較寒涼的身體是否有幫助,可以有相對應的中醫藥幫助我?


嘉賓: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

我會建議由現在當作預防,到治療及康復期間,我都會強烈建議用中醫中藥及食療去貫穿整個過程,即使不幸感染發展成重症,或是康復期間避免它發展成長新冠來說,都有一定效果,藉此機會順便調整一下自己身體狀況。


嘉賓主持《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第五波疫情發展至今,我想問一下林醫師,有沒有一些貼士、呼籲給觀眾、香港市民?中醫方面有什麼貼士可以預防病毒?


嘉賓: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

其實中醫一直提倡治未病,大家一直覺得預防就是治未病,其實中醫的治未病不單止說預防,是有三種層次:未病先防、既病防變、以及病後防復發。所以我都會建議,除了一般提倡打疫苗、戴口罩、注意衛生、勤洗手之外,即使未感染都好,或者感染之後,都以中醫中藥或藥膳去幫助自己,避免感染、感染之後及早康復及避免長新冠情況。


主持蕭沛蘅:

謝謝林醫師今天的分享,希望Aaron你早日康復,我們轉睇睇其他新聞。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會長威爾遜於本月27日至30日率團到台灣,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NED之前劣跡斑斑,被中國外交部點名宣布制裁,今次是威爾遜首度到亞洲訪問,第一站就選擇台灣,第一時間就是見蔡英文,他們二人是否有不尋常?有什麼陰謀?不如同Agnes跟我們分析一下


主持周潔莹:

俄烏衝突見證了美國如何挾迫歐洲進入險境,企圖主導歐洲安全事務、搞離岸制衡的目的昭然若揭;回到亞太地區,美國近日繼續在台灣和香港問題上「小動作」不斷,意味著美國想一箭雙鵰,既打俄亦想削弱中國的影響力。


首先,美國又借俄烏危機攪和台灣問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會長威爾遜近日率團訪台,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他在致辭中稱,這是他擔任會長以來第一次到亞洲訪問,台灣是「特別挑選的第一站」,口口聲聲說「想展現與台灣站在一起、一起保護捍衛台灣的民主」。而瘋狂推進「倚美抗中謀獨」路線的蔡英文就大吃「人血饅頭」,竟稱「這次烏克蘭國土防衛部隊透過動員社會力量保衛家園,讓台灣相當敬佩」,話中有話,會否鼓吹所謂「全民動員防衛」構想?


主持蕭沛蘅:

其實講起NED這個組織,真的有很多黑歷史,2019年香港反修例暴亂,以及之前很多香港反對派政黨,背後都跟NED有瓜葛。Agnes可不可以講下詳情是怎樣?


主持周潔莹:

民進黨當局若一意孤行謀「獨」挑釁,很大程度是寄望於美國等外部勢力給予所謂的「支持」,例如通過NED這類平台在國際上播「獨」,或爭取同情。究竟NED是一個什麼組織?與美國政府有什麼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29日)在例行記者會就為大家揭開這個組織的真面目。


汪文斌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號稱「第二中情局」,這個組織自稱「非官方、非盈利」,實際上卻長期受美國國會和白宮資助,打著所謂「民主」旗號在世界各地從事價值觀滲透、顛覆破壞別國政權、煽動反政府運動等不光彩的勾當。該組織長期同「東突」「港獨」「藏獨」勢力勾連。近年來,「橙色革命」、「茉莉花革命」、香港「反修例風波」,泰國此前的反政府示威等多國多地發生的顏色革命、局勢動亂和暴力事件的背後,都看到這個組織的身影。


事實上,NED亦曾被踢爆是本港反華勢力的重要資金來源,當中包括資助現已解散的「職工盟」,及由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夏博義創立的「香港人權監察」等,分別涉款逾千萬元之多,稱NED是「鼓動分裂毒藥」也不為過。


主持蕭沛蘅:

今次除了NED負責人去台灣,跟蔡英文「眉來眼去」,美國亦將手再次伸向香港,這又是什麼一回事呢?


主持周潔莹:

就在NED負責人近期打著所謂「民主」旗號訪台之際,美國國會參議院周一(28日)通過其修改版本的「美國競爭法案」,鼓吹對華戰略競爭,借涉台、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法案」提到美國「需要支持香港的獨立媒體,打擊中共的假資訊以大外宣,包括建議增加對《自由亞洲電台》的粵語、普通話、維語及藏語組別的資助」,及推動《美國之音》建「測謊儀」的所謂實時假資訊信追查工具。這個「測謊儀」說法出自經常向中國潑黑水的美國,當然是笑話。


顯然,這項「法案」充滿劍指中國的意味,尤其是美國意圖奪取在東南亞地區的話語權,現階段希望通過壯大「台獨」「東突」「港獨」「藏獨」聲勢來遏制住中國的上升速度,甚至是直接破壞中國的統一大業,讓中國永遠無法威脅到美國的霸權地位。


主持蕭沛蘅:

雖然現在俄烏衝突成為焦點,美國表面上亦將重點放在這裡,但暗地裡仍在台灣、香港搞這些小動作,是否正正暴露美國的居心?中國又應該如何應對呢?


主持周潔莹:

事實上,在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美國競爭法案」的同一天,五角大樓亦向美國國會提交了一份國防戰略簡報,報告中明確將俄羅斯稱為「嚴重威脅」,而中國則被稱為「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美國軍政兩大系統在同一天先後出招,將矛頭都直接對準中國,此舉意味著美國總統拜登之前對中方領導人的親口承諾又成為了耳邊風,即是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系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實際又是說一套做一套。始終在美國人眼中,最大的對手還是中國,當俄烏衝突一完,相信美國一對搞局「黑手」又會馬上伸到亞太地區興風作浪。美國言而無信,不知其可,必須防備!


主持蕭沛蘅:

看完地球的消息,我們轉望望太空。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已經進入返地球的準備工作,包括打包收拾、強化體能、熟悉流程。要將艙內環境盡量恢復原貌,就要對空間站來一次徹底大掃除,將半年來積累的垃圾也帶走,又要對剩餘的物資進行盤點和歸類,以便未來神舟十四號的航天員能夠「無縫切換」在軌生活。

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期間,進行過多項空間物理、生命科學等領域的實驗,更加開展多次「天地對話」和「天宮課堂」,很多香港同學、市民都有幸參與。

相信我們香港市民跟很多內地同胞一樣,都很想念3位航天員,想他們快些回家。大家不如一齊集氣,祝願他們安全回家,有什麼祝福打氣說話記得留言寫低。


今日節目時間又差不多,想看到更多最熱門的新聞和分析,記得繼續關注《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OsaKwmrcOF0

🔵Facebook: https://fb.watch/c3UTda6VlE/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xerhvQh9pns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hear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