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專橫 荒謬的衝擊
學生的專橫 荒謬的衝擊

港大校委會會議遭學生衝擊,社會各界紛紛譴責。學生行為荒唐,甚至用上涉嫌非法禁錮的手段,阻止校委會委員離開會場。學生在場內叫囂,像暴民般質問校委會委員。種種迹象,不禁讓我們反思,今天香港究竟成了個怎樣的世界?

今天的學生,帶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思維。為什麼他們衝擊時這麼勇武,質問時能這麼專橫?正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一套所謂「理念」佔盡道德高地,所有客觀環境,稍為不符合自己理念的,就屬邪魔外道,就有理由用盡一切專橫手段。不管手段帶來何種傷害,如何影響他人,總之必須抗爭到底,務求令他人跟從自己意願,跟從自己的決定,才算勝利。

校委會委員中,包括大學教授,學生們也顧不得什麼尊師重道。反正站在鎂光燈下,大家必須對這批「逆我旨意」的老師羞辱一番。實在很難想像,日後的老師如何繼續擔當這角色。難道要隨時要被學生羞辱,尊嚴受損?老師教授原來一腔熱血,希望教育下一代,為何竟然要受如此對待?

今天這種暴力衝擊行為,其實也是佔領行動的後遺症。當天霸佔主要街道,不管多少人的日常生活受影響,只要認為目標所謂「正確」,便不顧一切,佔領下去。目前這種「只著重個人權利得失,不顧他人感受」的思維,因為79天違法佔領得到再三「發揚光大」 ,我們的社會如何能走下去?

原圖:NOW新聞截圖

原文轉載自《明報新聞網》 2015年8月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