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財困需援手 人口政策更待完善
幼園財困需援手  人口政策更待完善

經歷3年疫情,本港各界正邁向復常,但受到多方因素影響,幼稚園收生情況嚴峻,面對不少挑戰,官津小學今年起減少「叩門位」,調查顯示逾80%受訪幼稚園指出生率減少,收生明顯下跌,亦有近90%面臨財困。教聯會呼籲港府推出措施支援幼稚園,例如提供補貼及福利給非牟利幼兒園,增加學生單位成本資助額、調整師生比例等,減輕業界營運壓力。但要根本上改善生源,需積極完善人口政策,有效提升港人生育意願。


近年「殺校」未停,在回應調查時74%為非牟利幼稚園,22%為幼兒園/幼兒中心,其餘為獨立私園。近84%受訪幼園表示下學年K1學生人數在大幅減少,與上學年相比,僅有16.6%的學校表示減少人數低於10人;近3成半本年度學生數減21至30人。主因是所在校區出生率下跌,以及因移民而退學,情況十分不樂觀。


本港人口出生率跌至0.8%,為全球最低。最新網上調查顯示,在18至40歲沒有子女的受訪者中,逾6成沒有生育計劃。人口老化問題難見紓緩,這將對香港可持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關乎教育、安老、住房、勞工政策等方方面面。


社會越來越變得「老化」,各行各業「人手荒」加劇,這是必須面對的現實。要有效提升港人生育意願,需對症下藥,港府加大了拓土建屋力度,隨著北都和填海造地計劃的推進,已有了明確方向,但建屋不能一蹴而就,居住空間一時難有實質性改善,惟有增加財政支援和託兒服務。


吸引外來人口是最快見效的手段。本港在收入水準、社會環境、文化教育等方面具有一定優勢,只要在入境政策方面作出一些調整,增加靈活性,找到合適的途徑補充人口並不難。當然難處在於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如何化解後續帶來的社會、福利和教育問題,是另外需面對的考驗。


專家指出,香港房價、租金高企不下,引入外援難免會帶來樓價、租金及通脹上升的壓力。但香港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特區,有國家大力支持,更有廣闊的發展腹地,這為解決問題提供了更大底氣。團體希望政府在薪酬福利方面,提供統一的薪級表、增加幼稚園業界行政主任職位的津貼、按年增加幼師薪酬等,以吸引更多人才進入幼稚園行業。就現職幼師而言,建議提供更多在職支援和培訓,以提高幼師的專業能力。


相比30年前,社會年齡中位數由31歲增至43歲;男女初婚年齡顯著推遲;每千名適齡女性生育數字由1200多人減至700多人。為鼓勵生育,歷屆特區政府推出不少措施,可惜實際效果欠佳。不願生育的原因,76.9%咎於居住空間不足,63.9%指為人父母責任沉重。如何提升生育意願,過半數認為應改善教育環境,或為生育、育兒提供經濟支援。


上一份人口報告發表於2015年,8年過去環境已發生重大變化,在新時代,應打開思路,拓寬格局,制定更宏觀的人口政策藍圖,積極推動優生多育。既要繼續創造生育友善的環境,放寬移民政策,更要從大灣區建設著眼、推動資源最佳配置,進一步完善人口政策。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好正
2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