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重拾文明解決俄烏戰爭窘境
【獨家文章】重拾文明解決俄烏戰爭窘境

莎翁名劇王子復仇記的一句名言:「要面對,還是不要面對,這正是問題所在。」這個世界當下的抉擇,是寧取文明,選擇活路,還是寧捨文明,選擇滅亡。 


文明並非單憑我們在科技方面有先進。科技充其量只是工具。如果我們失去文明,先進的科技反而會讓我們擁有更巨大的破壞力,危及甚至毀掉將來。 


文明也不等同技藝的精巧或宏偉的建築。真正的文明,一定代表有能力在人類社群間及人類與大自然都能和平共處;懂得尊重生命。 


如果我們懂得經常易地而處,這個世界肯定會少很多紛爭。 


如果我們懂得言行一致,表裡一致,我們肯定會獲得別人更多的信任,內心也會獲得平靜安穩。 


如果我們懂得分清本末,辨別輕重,我們就必將減少很多使人扼腕的遺憾。 


今年年初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議」,非常切合今天全球的需要。倘若人類能走上文明之路,這個紛亂的世界就有救了!中東將可重見久違了的和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將可互相尊重在兩國方案之下共平共處。俄烏戰事將可結束,代之而立的是基於俄烏和NATO與俄國的重建互信的新秩序。俄國全面撤軍,同時NATO停止東擴顧及俄國對國家安全的憂慮;烏克蘭則尊重境內俄裔人民的人權特別是安全的保障。在易地而處、文明相待的大前提下,這些都不再是奢望而會一一變成現實。 


西方國家不少論者指歷史上並不存在NATO 不東擴的協議。然而,西方政要有關不東擴的言論均可考,並也是東西德最後成功統一的條件。況且即如政治學者John Mearsheimer在New Yorker 的一篇訪問報導所指出,西方國家沒有一個國家肯接受一個遙遠的軍事大國在自己國家的毗鄰建立軍事基地,緣何NATO竟會認為要求俄國接受NATO駐軍在俄國毗鄰合理呢?嚴人寬己就是不文明,不是嗎?NATO 自稱只是自衛的組織,不是軍事擴張的組織,但過去一段日子不斷東擴,俄國都抗議;抗議都遭漠視。這都是事實。 


美國多年來炮製了不少國家的政變,扶植了親美的政權。易地而處,若墨西哥或加拿大不單有俄國駐軍且更是由俄國扶植的親俄國家,美國可會接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文明的最起碼條件,強權霸權則是不文明。 


中國作為文明大國,明朝鄭和七下西洋,沒有佔領過別國一片土地。今天我國更促成了沙地阿拉伯跟伊朗的建交,一改過去敵對關係,這就是文明。中國長期不干涉其它國家的內政,這就是真正的尊重別國的主權。中國有五十多個民族,都和平相處;宗教自由獲尊重,但各宗教都去極端化。被西方抹黑的新疆,沒有強迫勞動、沒有種族滅絕。維族漢族相處融洽,這就是文明。相反,任意污蔑別人、講一套行另一套就是不文明。 


俄國當然應尊重烏克蘭的主權;但西方國家當然也應顧及俄國對國安的憂慮,並改弦易轍,重拾文明。筆者希望烏克蘭能確保國內俄裔人民的人權和安全;確保俄裔人民有使用俄語和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都很重要。重拾文明,人類就有希望、地球就有希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