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核心引擎 推動粵西共同發展
灣區核心引擎  推動粵西共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廣東省考察,先後來到湛江、茂名、廣州等地,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進行戰略部署,強調廣東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重中之重建好大灣區,打造成為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地。


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並深入領會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廣州暨南大學、廣州商學院教授林學軍就此分析指出,展望未來,廣東全省要形成合理的產業分工,構築區域價值鏈、產業鏈、供應鏈,推動大灣區發揮核心引擎功能,輻射促進與粵西地區的共同發展。


習近平在考察中強調,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徵,廣東要下功夫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加快推進交通等基礎設施的區域互聯互通,帶動和推進粵東、粵西、粵北地區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區的產業有序轉移,加強陸海統籌、山海互濟,促進共同富裕,防止出現返貧。


這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第四次到廣東考察。從海洋漁業、生態保護,到港口運營、水資源配置,從耕海牧漁,到調豐補缺,都事關民生福祉,每一處都承載戰略考量。習近平指出,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情況下,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營商環境建設,市場優勢會更加明顯。希望外國投資者抓住機遇,到中國來,到廣東來,到粵港澳大灣區來,深耕中國市場,創造企業發展新輝煌。


林學軍教授解讀,目前大灣區已具備對內強大的輻射功能,對外更開放的示範板塊,成為國家發展大格局中的核心之一,2022年整體經濟總量超13萬億元人民幣。形成了通信電子資訊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無人機產業、機器人產業以及石油化工、服裝鞋帽、玩具加工、食品飲料等產業集羣,是中國建設世界級城市羣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這次習近平在湛茂穗考察,要求湛江作為重要發展極,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有三大焦點值得關注。首先是加強大灣區與粵西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其次是以粵西地區的工業為基礎,為大灣區的產業發展提供原材料等有力保障;再者,湛江的化工行業較為發達,可以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化工原材料。


據分析,湛鋼基地可發揮臨港工業優勢,帶動相關行業的發展,就近滿足廣東區域發展需求,推進廣東產業結構調整,為大灣區經濟佈局與拓展提供有利條件。粵西適合種植許多亞熱帶經濟作物,都是化工業的重要原料。同時巴斯夫湛江一體化基地,可為大灣區的汽車和電子產品等行業完善發展提供保障。


大灣區與粵西基建及資源各具其長,優勢可以互補,產業銜接力強。加快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將形成以廣湛鐵路為紐帶,連接湛江、茂市和大灣區的樞紐交通幹線;將湛江打造為粵西沿海經濟帶新的增長極,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加快湛江吳川機場建設,使其具備直航歐美的能力,承載和分散大灣區航空客貨運壓力,從而構建廣東省「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2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