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舊患新疾 頻出事需頭腳並治
公院舊患新疾 頻出事需頭腳並治

有個成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比喻只顧眼前,對問題不作通盤考慮,不從根本上解決。自上月中以來,公立醫院屢現墮物及設備事故等負面消息,可謂接踵而來。繼聯合醫院手術燈掉落後,又爆出多單「冧天花」。幾日前,屯門醫院一天兩宗醫院設施安全事件,包括假天花掉落和防火門鬆脫,幸無釀成人員受傷。種種情況令人擔憂醫院安全,造成市民人心惶惶。


這些事件肇因有多方而,但涉及面較廣,包括了聯合、屯院、伊院、葵院、青山、博愛、東區、仁濟、瑪嘉烈醫院等,事態不能不令人關注公院硬體維修保養問題。外判維護服務,不等於可將責任外判。每天出入的人成千上萬,確保設施及環境安全,醫管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更重要的是檢討現行管理安排,找出問題所在,對症下藥。


究責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也許不客觀,但事實上,公院建築物及設施老化,本非短期權宜問題,過去十年,政府向醫管局提供百億元計撥款,推行一系列改建及維修工程,公院硬體老化問題到底改善了多少,同樣需全面深入檢視,相信不難找出癥結。


醫院軟硬體服務出問題以至醫療重大意外,最終對病人造成影響,只能由病人及家屬無可選擇地接受,補償比不上人命重要。導致公院相關事件的成因,只能在經過調查、聽取專業見解和法律意見後,才可得到結論,因此未雨綢繆方為上策。

 

針對公院接連發生事故,維護病人權益團體批評醫管局懷疑試圖隱瞞及傾向於把責任轉移給外判商,反映當局沒有妥善的監察制度;強調醫管局才是最大醫療機構,市民有知情權及監察權。如近日青山醫院被爆去年11月有天花板混凝土掉落在病床上,幸未傷及無辜。事隔4個月被媒體揭發,顯示醫管局是否有意隱瞞?而該局把問題歸咎於樓宇勘察顧問,認為其勘察工作不佳。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做好善後並改進工作,才是根本之道。醫管局高層亦就連串事故造成的困擾致歉,強調「一向以公開透明政策處理事故」,表示已要求各聯網駐場設施管理組,檢查懸掛式醫療儀器及樓宇結構等。


醫管局管理全港43間公院及逾120間診所,為醫護、病人以至其他人士提供安全環境,乃其基本責任,即使硬體維修保養外判,局方依然有責任監管承辦商的服務水準,更不能出了事就急「甩鍋」。承辦商做得不周,當然要追究責任,然而醫管局也責無旁貸。


政府醫衛局早前要求醫管局全面檢討處理事故機制,市民期望局方付諸實踐,說到做到。局方是否安全意識不足、對安全問題不夠重視,應該是檢討的重點方向。意外發生一次,也許有偶然成分,接二連三,就很難想像是巧合,機制上的缺失固然需處理,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派,實在不足以解決問題,必須「頭腳並治」。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8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