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聘護士須謹慎 倡專業把關保質素
外聘護士須謹慎 倡專業把關保質素

一連困擾三年的新冠疫情走向終結,慘痛中愈加凸顯本港公立醫院醫護人手持續不足,護士荒更敲響警號。近期港府提議容許海外護士於公院等工作滿一定年期,獲僱用機構確認表現便可免試正式註冊。業界質疑評估標準存差異,各地評估水準不同,僱主要求不一致,憂慮護士水準會變得參差。有關舉措呼應了民意訴求,旨在推動醫療改革、打破利益藩籬,值得歡迎,惟當局必須嚴格把好專業關。


疫魔肆虐三年,尤其第五波衝擊最慘烈,眾多病人求醫無門,公共醫療壓力沉重,醫護人手不足雪上加霜。本港每名護士需照顧10名以上病人,遠高於國際標準1對6。社會期望政府、各界在考慮輸入人手的問題上,需面對現實,顧全大局,根據實際需要、以社會整體利益和病人福祉為依歸,以包容理性的態度看待、解決問題。


加大力度引入外援,是理性之舉。但以往非培訓護士未能掌握本地社會文化、醫療運作等,令執業本地試合格率持續偏低,建議當局設立認可院校名單,定時更新,並要求申請的護士提供僱主或院校推薦信,以及呈報曾否涉及護理違規紀錄。同時應由當局提出一套統一且仔細的審核方式,以免僱主僱員無所適從。


護士人手短缺是事實,加上這幾年流失加劇,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對紓緩本地護士人手緊張有一定幫助,但當局需確保護士質素。有識之士分析,各個僱主視野亦只集中於機構內的需要。不過,護士管理局可按情況訂立筆試或實習試等要求;審視各地培訓護士的院校課程編排及執業水準等,檢討有否需要筆試,確保專業質素。


有關界別議員不反對引入外地護士紓緩現情,但關注當局會否訂立人數上限和工作期限等,建議參考過往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經驗,承諾醫管局全數聘請本地培訓護士,以確保就業機會不受衝擊。而且,外騁只屬短期措施,長遠應加強本地培訓,改善護士的工作環境及減低工作量。


據瞭解,政府擬修訂《護士註冊條例》,容許非本地培訓護士免試有限度執業,期望能吸引海外護士來港。海外護士只需在獲管理局認可的護士學校持牌院舍及護養院等機構工作,又或在衞生署、醫管局等地方全職執業滿一定年期,並獲僱用機構確認表現,便可免試正式註冊。


九龍一間公立醫院護士直言,不夠人手已非一日之寒,以前兩人幹的活,現在一個人頂上,天天忙得暈頭轉向,如果有新人來當是好事;向外界請人也沒問題,但不同意免試執業,這對本地同行來說不公平,亦難保質素。但凡新政策,細節是關鍵,應多聽各界意見。


對於院舍護士來講,瞭解病人的文化背景好重要,所以當局應認真考慮是否完全豁免外地護士所有考試。另外,亦有議員擔心修例會衝擊本地護士的就業機會,促請當局承諾會全數聘請本地培訓護士,同時加強培訓本地護士等。


醫院關乎人命,本港公營醫療體系壓力愈來愈大,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量,外聘免試註冊護士更須謹慎行事,切勿心急之下亂招人。正所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稍有含糊或不察,容易釀成意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