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可給回基層市民的應有尊嚴
「簡約公屋」可給回基層市民的應有尊嚴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林偉文


每項公共政策都會影響大眾的利益,因而出現支持、反對兩方的聲音,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今次社會對「簡約公屋」政策的反對聲音比較牽強,甚至可以用「荒謬」來形容。筆者不評論反對此政策的人背後有什麼動機,可能是真心為特區政府減省公共財政支出。不過,他們明顯地表態不想動用太多公共資源,來支援基層市民來脫貧,改善生活質素。這種政治態度,嚴重違背現屆政府「以民為本」的目標。


事實上,「簡約公屋」已成為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施政,特首李家超及其團隊希望能夠用最短的時間,讓基層市民脫離劏房所帶來的「地獄」環境。筆者大力支持政府的決策,因為這班居民面對的是非人居住環境,和無良業主的肆意加租,雖有租務管制條例的設定,但一間百多尺劏房的租金,已經是超出合理的水平。


還有,劏房環境非常惡劣,除「共廁共廚」外,生活空間十分狹窄,對兒童的發展受到嚴重影響。外國曾有研究指出,兒童及成年人居於狹隘和環境差的空間,他們會增加居住者壓力、不穩定感、不安全感和控制生活的無力感。最重要的是,成年人會有較高的暴力傾向。生活在狹窄空間的小朋友亦容易受到家人暴力對待,和難以專注學習,有機會導致成績差和對建立自尊感有困難。現屆政府明白此問題的重要性,就即時想出對策,盡快創造大量臨時房屋安置劏房戶,改善他們生活環境。


李家超在去年十月宣讀施政報告時提出「簡約公屋」政策,在社會全力支持的氛圍下,以為政策容易通過,但出現不同反對聲音,都以「造價」及「選址」為理由,對該政策指手劃腳。有些人認為「選址」過於偏僻,因交通費昂貴,未能吸引基層居民遷入。亦有反對者認為造價太貴,興建費用比公屋還貴,為何不選擇興建公屋呢?


房屋局即時與相關部門商議後,即時新增四個選址,分別為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和小欖樂,與10月時所提出的屯門3A區及第54區、元朗攸壆路和上水蓮塘尾,一共有八幅用地,可在五年興建約三萬個單位。同時,局方亦將壓縮項目的設計及建築工程費用至二百六十億元,整體開支減少近十億元。


政府以「急市民所急」的態度辦事,回應社會的訴求非常迅速,即時為政策排難解憂,希望政策能夠盡快上馬。無奈地,有部份社會人士仍對「簡約公屋」產生「抗體」,一時又話沒有附送冷氣,一時又話影響區內交通、配套設施。試問公屋入伙,房屋署有無送給住戶冷氣機?反對政策者已經對該政策雞蛋裡挑骨頭,吹毛求疵,無中生有!


筆者質疑這班反對者是否有同理心,同情現時身處在水深火熱的劏房戶居民?如果沒有,筆者建議政府可為他們組織一個生活體驗團,安排到深水埗劏房進行參觀,甚至讓他們接觸劏房戶居民,在劏房居住一晚,希望他們能夠「接地氣」,不要盲目反對政府的房屋政策!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宣讀工作報告時,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現屆政府須要抱持這種態度,抓緊市民最關心、最直接和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多做更多深入基層的政策,盡力及盡快解決市民急難愁盼的問題。現屆政府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為市民創造美好的生活條件。筆者認為,現時反對「簡約公屋」政策的人士須要放下狹獈思想,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為上上之計。


原圖:黃偉綸 Michael Wong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enry Li
    Henry Li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居住劏房問題嚴峻,等上楼遙遙無期,「簡約公屋」不失為最快舒緩劏本港房戶的擠逼環境和經濟上困難的措施。既然港府財政負担得起,我們應該以同理心,支持政府儘快上馬起「簡約公屋」以解决水深火熱的劏房戶燃眉之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