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製造」亮重磅 港企爭鋒當「鏈主」
「廣東製造」亮重磅  港企爭鋒當「鏈主」

廣東省日前召開高質量發展大會,兩萬多人參與的陣容備受各方矚目,提出要以實體經濟為本,堅持製造業當家,努力建設製造強省。省委書記黃坤明指出,廣東發展量的增長到了平台期,質的突破還處在醞釀期。他提到:「我們每家企業領先多一點,廣東現代化產業體系就能在全球價值鏈上有所攀升。」守得三載雲開霧散,深耕南粵大地的港企生力軍坐不住了,放手在經濟復蘇路上,拚搏衝閘爭當「鏈主」。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人人苦爭春,南國春更早。據瞭解,廣東已起草制訂了「製造業當家」戰略政策檔,將著力構建製造業當家「5+5」戰略工作體系。同時加強「卡脖子」技術攻關,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支撐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汽車產業成為廣東第八個超萬億產業集群。


廣東現有八個超萬億產業集群,包括:新一代電子資訊、綠色石化、智慧家電、先進材料、現代輕工紡織、軟件與資訊服務、現代農業與食品、汽車產業。2023年計劃重點項目1530個,總投資8.4萬億元人民幣,年度完成投資1萬億元人民幣,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


廣東的製造業優勢是世界上很多發達地區不具備的。在列入全國統計的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廣東省就有40個,銷售產值居全國前三的行業有25個。全國90%以上的無人機、50%以上的電視、40%以上的手機、30%左右的冷氣機,四分一的工業機器人、20%左右的冰箱和集成電路,均來自廣東製造。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給「再造新香港」插上翅膀,是香港發展的腹地,也是福地。這對香港來說意味著:發展創科產業有抓手,有配套;再工業化進入大灣區的產業鏈、供應鏈有先天性優勢;金融優勢融入大灣區經濟體;高端服務業,伴隨大灣區發展而成長。特區政府應與廣東方面合作,利用彼此優勢的合力,吸引全球更多人才、資金與企業,共用中國發展機遇,共襄大灣區發展盛舉。


大灣區內地城市紛紛亮出今年的發展規劃圖,陸續上馬首季簽約開工項目,力爭經濟「開門紅」。有企業瞄準新能源車萬億級產業賽道,將研發新能源充電樁搶訂單,透過加快數字化轉型,尋覓新增長點。


廣東多市快馬加鞭開工建設今年重大項目,大部分都是製造業。廣東堅持「製造業當家」,對於香港的工業發展將帶來重大啟示。製造業是廣東經濟增長和走向發達的根基,既要堅持製造業基地的「世界工廠」地位,又要提升產業結構水準,推進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以大產業、大平台、大項目、大企業、大環境「五大行動」,廣東全力推進「製造業當家」。以時不我待的姿態,確立經濟掛帥,給人以「東方風來滿眼春」之感,增強了國內外的預期與信心。這一輪經濟總動員,既是應對當前困局,更是著眼長遠轉型發展。


第一經濟大省傾力為高質量發展做示範,要從世界製造業基地走向創新高地。而香港「再工業化」,不是要做製造業基地,而是要成為廣東製造業基地的前端,即孵化器、中試基地和加速器、資本化運作平台,粵港合作才有更大互補空間。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