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研合作 營造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
官研合作 營造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

我在今年了1月7日參加了由理工大學校友會舉辦的校園及實驗室參觀活動,其中一節是到建設及環境學院,由該院副院長黃文聲敎授介紹其團隊的科硏成果。該團隊為智慧城市發展,開創多項核心技術,獲得國際和本地顯著認可。包括日內瓦「2021年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


黃敎授介紹了「智能樹木監測系統」。該系統乃以科技監察樹木的穩定性。樹木為城市將來不少好處,不但可以改變空氣質素和為炎夏降温,亦能提升城市景觀。然而當樹木結構不穩,尤其樹根部份受颱風和暴雨等極端天氣影響而受到破壞時,會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黃敎授的團隊,成功開發了城市樹木智能監察系統,進行大規模監察,通時採用護養措施,保障公眾安全。


智能樹木監測系統有如下優點:

(1」埋藏在樹幹底部的無缐傳感器進行監察。

(2)裝置加速器,量摩樹木的移動方向、移動軌跡及異常情況。

(3)綜合及整理有關資料,傳送至理大數據中心分析。

(4)改善樹木整體健康情況。

(5)及早為有關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本系統實時收集建築工地的環境數據,如度、紫外線強度、輕浮粒子濕度等,為建造業提供了一個高效的環境服務平台。系統把數據實時匯出至建築信息模型(BUM)平台,以便進行分析和提醒從業員探取安全預防措施,從而提高業界的的健康和安全意識。


黃敎授的介紹,使我獲益良多,知道學術界在香港智慧城市的建設上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我亦知道,香港的企業家鄧淑明博士亦對智慧城市有深入的研究,她在2023年l月3日的《港人講地》的《出口智慧城市 破經濟困局》一文中指出:過去數年,香港在拓展智慧城市商機上彷彿原地踏步。


新一期的發表的《2022世界競爭力報告》中,雖然本港仍居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的第5位,但創新水平分項中就只排名27,比多個區內對手如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等落後,但與研發相關的科學設施則排第23。而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和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公布第三屆智慧城市指數指數調查(Smart City Index),新 加坡排第一,而香港只排第41(上年為32)。


要扭轉香港排名的落後局面,建議香港採取一個平衡的做法,在數碼轉型的事宜不能只追求速度,一方面改善市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提高各種產業的質量及效率,而吸引更多人才參與亦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香港在2017年公布首份《智慧城市藍圖》,近期又推出《智慧城市藍圖2.0》,社會各階層人士開始注意智慧城市的發展,形成一個有利智慧城市發展的氛圍,建議政府不能單靠自己的力量,而是加強和學術機構、研究院和業界合作,提升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的水平,以更貼身的態度改善香港市民的福祉。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