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須改善設施
簡約公屋須改善設施

房屋問題長期困擾特區政府,尤其基層和劏房戶,輪候公屋時間雖然已縮短到5.6年,但仍等到頸長都上不到樓。今屆政府別出心裁,在公屋和居屋以外,又推出一個「簡約公屋」,希望以快速建屋紓緩劏房戶「屈室求存」苦況,無可厚非。有意見卻指造價高,選址又偏僻,設施也不足,未必吸引要返工返學的基層。大家平心而論,政府用心是好的,現在社會上有不同聲音,當局應多傾聽民意,對方案作出優化改善,把好事辦得完滿。


當下本港民生多艱,加上疫慌持續,通關無期,本年度財赤料一千多億元,外匯基金首3季勁蝕逾2655億元,這樣的時勢下,政府起「簡約公屋」幫基層過「新生活」,望能令到劏房戶看到希望。現階段初步確定發展「簡約公屋」用地4幅,分別位於屯門近輕鐵青松站、屯門近菁田邨、蓮塘尾近粉嶺高球會及元朗攸壆路近錦綉花園。選址全在新界,位置的確有些偏遠,但解燃眉之急,不可能樣樣稱心如意,一蹴而就。


另一個問題就是耗費近268億元被批評太貴,且「貴夾唔飽」。以3萬個單位計算,平均每個耗資約90萬元,相比公屋單位造價約65萬元貴近四成,一個居屋建築成本為76萬元。另有額外基建工程費6億元、額外政府人員編制44億元等開支。有論者就指政府未說明簡約公屋平均面積,只是說107至333平方呎,人均大約75平方呎。推算每伙平均將會是210平方呎,事實上還小過有些公屋單位。


面對一些質疑,據官方解釋,屯門兩幅選址可能興建16至18層高簡約公屋,約提供7000單位,而上水、元朗選址則或只建二至三層。由於屯門選址需興建高層單位,故需配置升降機,結構方面亦為承托高層風力而要加固,另有機電裝備等需加設。強調興建簡約公屋的初心是,幫助現時居住環境很差的人盡快入住適切居所,期望可盡快經立法會取得撥款。


本港正走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需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在土地、房屋、基建、創科等方面要投入大量資源;而在吸引企業方面,推出不少措施,包括設立「共同投資基金」。然而近年因疫情和經濟下行,政府採取擴張性財策和推出逆周期措施,對公共財政造成一定壓力。建簡約公屋近水解近渴,如何統籌兼顧開支和收入,既應對短期困難同時又投資未來,以及維持足夠的財儲,是一個甚具挑戰的課題。


已選址簡約公屋,部分住戶有機會與豪宅為鄰。當中元朗和上水兩處,對基層而言交通相對不便。當局正在市區積極物色其他合適的用地,目標在明年上半年公布有關詳情。政府亦透露,有私人土地業主已表達意向,願意供地建「簡約公屋」,但今次未有披露細節。


未建已被彈偏遠交通不便諸多缺陷,因此當局需及時對外講清講楚,消除市民疑慮猜忌。凡事欲速則不達,若然思慮不周,花大筆公帑恐又搞到兩頭不到岸。同時政府須切實做好配套安排,如增設交通接駁、商場等,支援租戶日常需要,否則會減低基層入住意願,甚至引發其他不良後果。


原圖:何永賢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